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3】圍棋環境差 盼政府注資源

 【專題記者/林沛臻、張家玲、吳允欣、陳子彤】由於目前台灣圍棋環境使棋士面臨困境,各棋院與協會盼政府能實行相關措施或政策,以作因應。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則希望透過爭取企業贊助,推廣圍棋並舉辦比賽,棋士們也期望政府能在圍棋的領域上投入更多資源。

 棋協秘書長秦世敏表示,圍棋項目納入今年全運會,除選手在國際賽得名引起重視,協會也向各縣市圍棋委員會調查選手參加比賽的意願,最終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才將圍棋列為全運會項目。

 秦世敏表示,政府全額補助廣州亞運圍棋代表隊經費,但參加2012「第二屆世界智力運動會」時,僅補助10萬元,其餘200多萬皆由協會自籌。秦世敏認為,要求政府補助不易,協會主要向民間募款及爭取企業贊助。

 台灣棋院祕書長盧怡靜說:「完善的升學管道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學校開放以圍棋績優方式入學的名額。」她認為,如此一來,棋士在求學時可專注職業棋士考試,考上後仍可繼續升學。

 過去體大曾申請圍棋系未通過,盧怡靜認為,若成立圍棋相關系所或課程,不該以培養職業棋士為最終目標,應結合圍棋歷史、文化、創新等。秦世敏補充,如韓國明治大學設有圍棋系,且相關產業發展蓬勃,其中圍棋系約60%學生會進圍棋電視台工作。她認為,若國內未來開設圍棋課程,可請職業棋士擔任課程教師,開闢圍棋選手新出路。

 面對國內資源分配不均問題,林虹冰提到,台灣圍棋資源北重南輕,比賽和道場多集中北部。她期望中南部也能設立專業圍棋道場,並由職業棋士執教。而蕭正浩也表示,國內學校能多設立圍棋專班,讓有興趣的學生能相互切磋。

上一篇:【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2】體制缺失 難全心下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