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強光嬰兒偵測器 降靜脈注射風險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嬰孩的血管難找怎麼辦?印尼穆罕默迪亞大學(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Yogyakarta)電氣工程學院三位學生阿德.帕賈.帕迪安多(Ade Pajar Pirdianto)、穆哈利丁(Muholidin)與安.克尼安瓦(Aan Kurniawan)發明的嬰孩血管偵測器,可避免嬰兒靜脈注射失敗的問題。

 嬰孩血管偵測器應用對象為一個月大至七歲的孩童。穆哈利丁表示,臨床上有許多嬰孩因醫護人員注射技術不佳,導致血管破裂,嚴重時甚至可能必須截肢。因此三位學生希望能改善這現象,研發可定位嬰兒血管的儀器,提升醫療品質。

 成大醫院護理部急診單位護理師李靜如說明,嬰兒血管較細,加上有些嬰兒脂肪較厚,會很難看到血管,「有時甚至還要打針在頭皮上!」

 嬰孩血管偵測器上的發光二極體(LED)四個為一排,共八排緊密排列。帕迪安多表示,血管偵測器的操作十分簡易,嬰兒只要將手放在儀器上,便可映照出血管,有助於醫護人員對嬰兒靜脈注射。他補充,儀器使用的LED比一般LED可發出更高強度的光線,使醫護人員能更容易找到嬰兒血管。

 這個儀器已在醫院臨床使用一個星期。帕迪安多表示,醫護人員對於儀器的成效相當滿意,不僅注射嬰兒血管成功性大幅提高,也讓嬰兒享有更健全的醫護環境。

 帕迪安多說:「雖然目前儀器只在印尼使用,但希望之後能讓全世界都享受到這項儀器所帶來的效益。」穆哈利丁也補充,此儀器大約僅重500公克,便於攜帶,不受使用區域限制,將來可用於偏行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