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跨界藝術家顧廣毅 假牙材料入創作

顧廣毅將藝術創作結合牙醫技術背景,結合有機與無機的概念,發展生物藝術。圖/廖瑞環攝

 【記者廖瑞環台北報導】「我認為生物領域和藝術創作可以一起並行,相輔相成。」陽明大學臨床牙醫所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所學生顧廣毅以生物技術結合藝術,使用假牙材料創作,發展生物藝術跨領域創作。

 顧廣毅目前在私人牙醫診所執業,同時也創作生物藝術。四月底和四位跨界藝術家共同舉行《The INCUBATOR──「生物+科學+藝術」跨領域創作展》。顧廣毅展出由樹脂和假牙材料所做成的《補綴物的有機擬態》系列作品,粉紅色牙齦和假牙重新組合,建構成擬生物的作品,牙齒從似牙肉的粉紅樹脂中鑽出,彷彿小型生物。

 顧廣毅從小喜歡畫畫,原本想唸美術班,但後來選擇一般升學。高中時也對生物領域產生強烈興趣,「除了藝術外,生物是另一個興趣。」在三類組的氛圍以及社會期待下,顧廣毅選擇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大學畢業後考上陽明大學臨床牙醫所,卻也思考牙醫是否是未來唯一的發展。

 研究所就讀一年半後,顧廣毅決定休學,並考上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所。父母並沒有阻止顧廣毅走上藝術之路,但說明藝術家目前處境,讓他自己思考。顧廣毅說:「因為是我自己決定的,所以學費和生活費都要自己努力。」因此到牙醫診所執業,一方面支持學業開銷,另一方面將生物專業方面成創作的助力,「牙醫和生物領域,內化成我的一部分,而我再把這部分輸出到藝術創作上。」

 未來他也想發展關於有機生命創作,例如培養牙齒幹細胞做出作品。他說:「將無機物做的有機造型,對照有機物發展出的作品,擴大無機和有機的曖昧。」顧廣毅表示,自己的終極目標是發展出跨領域作品,打破科學和藝術藩籬,不被限制在各領域框架中,「科學和藝術的結合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