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異同」說故事 拋開性別束縛談愛

 【記者杜長耘台北報導】「你喜歡的應該是內在,而不是性別。」第一屆同志之夜「異同上台」27日在台灣大學登場,名字取自於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演出,以舞蹈、戲劇的方式讓同志有機會向大眾表達生命故事。

 「你們就只會搞些假同性戀。」當台上異性戀者帶著批評語氣說出充滿刻板印象的話時,台下響起罵聲。戲劇《剛剛好》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女同學和女老師的戀情因為老師反覆的態度和謠言而結束。「重點不是性別種族,而是妳是不是愛著和被愛啊!」劇中女同學的姊姊邀請改編對象的姊姊演出,她在台上對妹妹吶喊,希望劇中人能拋開性別束縛,勇於面對愛情。

 戲劇《白蛇傳》呈現同志族群可能面對的掙扎。其中一幕許仙和法海偷情後,法海面對執意要他躲在櫃子裡避免被發現的許仙說:「我從小到大就因為躲在櫃子裡,才不敢做自己!」以「躲在櫃子裡」和「同志出櫃」雙關道中許仙無法誠實面對自我,獲得觀眾肯定。

 總召、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學生范慎芸說:「同志的故事很少有機會被說出來,希望透過這個舞台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不用擔心被異樣眼光看待。」她從前年就開始計畫,但由於是第一屆、又以非社團名義舉辦,在租借場地、拉贊助時都受到限制。她希望之後能成立一個獨立社團去經營。

 范慎芸惋惜地表示,因為自己擔任總召而無法參與編劇,但其實自己最想呈現的是女同志生命故事,有關女同志對自身外貌、與男孩的比較及如何對抗社會價值觀。她提到自己也身在這個族群,認為女同志在發聲管道上比男同志少,希望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故事。

 YuYu(化名)和女朋友一起參與籌辦,她表示自己最有感觸的是白小貞和男主持人穿女裝上台,「通常男生穿女裝會被側目,但服裝分男女的目的到底是甚麼?」她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人參加,確實將聲音傳達出去。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郭彥徵是師大性別社團的社長,他認為這是一個顛覆刻板印象的表演,「像是男生跳比較柔的舞,不侷限在性別當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