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專題一】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

 台灣近來面臨內部菁英留不住、海外人才進不來的困境。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暨人力部長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之前在一場論壇指出,台灣本地人才流失,又限制外國人才進入,導致平均收入下降。此發言引起廣泛討論。
                                            專題記者/鄧舜之、李家華、陳正隆、黃曉琪、李岱錤

「台灣是個很棒的地方,我很希望畢業後能留下。」來自澳門、政治大學社會系學生何嘉璐,希望畢業後能繼續留台。但她畢業後若無法找到起薪達新台幣3萬7619元的工作,就無法留在台灣就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各國現今積極競逐海外人才。而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分析,目前全球趨勢為透過高等教育,吸引海外學生,延攬、留住境外人才。日本更稱其為「未來的經濟大使」,顯示留住境外學生是國家發展關鍵。

針對留住人才,教育部預計6月發布《人才培育白皮書》,未來將依據此案,擬定人才培育計畫。此計畫強調應善加規劃、提供延攬海外人才與留才的有利環境。

勞工委員會西元2012年放寬境外人士在台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現今大學應屆畢業境外留學生最低薪資從新台幣4萬7971元降至3萬7619元。

去年修訂法規時,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傅慧芝即說明,外籍留學生來台接受教育,已有本地生活經驗。畢業後若留在國內工作,比起新來本地工作的外國人,更能適應台灣人文生活,並可縮短勞雇雙方磨合期。

下一篇:【國際專題二】台薪資門檻高 推走國際人才
第三篇:【國際專題三】競逐人才 他國標準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