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揮灑現代水墨 林筱真做《鱷夢》

《做,作品做作,品》沒有多餘的創作論述,也沒有文字的霸凌,以古典的水墨與國畫方式呈現具有強烈現代感的作品。圖/李岱攝

 【記者李岱台北報導】水墨畫不只能以濃淡深淺漸層揮灑。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畫組聯展《做,作品 做作,品》,於26日止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演藝廳,上演藝術古今交融的衝突。20位學生以傳統水墨媒材,結合具有強烈現代感的呈現方式,碰撞出矛盾的藝術語言。
 一隻沉潛於水中的鱷魚浮出半顆頭顱,靜靜地猶如旁觀者,以疏離角度看這世界的是非善惡。《鱷夢》創作者林筱真以金箔、膠彩與濃烈的水墨筆觸鋪陳,描繪現代人的生存方式與虛張聲勢。為了畫出逼真的鱷魚姿態,還特地前往嘉義的鱷魚養殖場觀察。

 「一開始只是對鱷魚有共鳴,有一種我懂它的感覺。」林筱真表示,鱷魚敏銳的洞察力十分符合當代人習性,雖有置身事外的氛圍,卻能不斷地調節自我,以符合社會脈動。她也認為,其實藝術家筆下的動物,除反映當事人心理,也是一種治療歷程,讓自己化身為動物,彌補心靈空虛。

 對於水墨融合現代元素,林筱真說:「這是讓一種傳統媒材能夠繼續傳承下去的方法吧。」古人水墨畫以山水花卉為主,他們將生活環境反映於畫紙。而這世代的藝術家的居住環境不再純粹是大自然,若還嘗試畫山花水草,就不是發自於自我思想,容易淪於矯情。

 學生陳國華作品《碗的溫度》雖然是以傳統墨色山水呈現,但畫中風景其實是一碗巨型餐點,山就是米飯,瀑布則是配菜。這幅創作貼近現代人對山水的不同解讀,他說:「因為我們已不是生活在大自然中了,不像傳統構圖中可能含有一道瀑布,幾叢樹林,而是較傾向『心像山水』。」

 「水墨比較像是有情緒的媒材。」林筱真認為水墨在做畫上,比較不能修改。而且手法較多渲染或線條拉甩,若以堆疊手法呈現,每一層還是會留下墨痕,記錄當下的創作激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