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失智知多少 併發多樣精神症狀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在《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中,已逝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晚年因罹患失智症,時常產生幻覺與已逝的夫婿對話。一般人認為失智症的症狀為記憶力衰退,但其實也可能併發幻覺、妄想與憂鬱等精神症狀。

 
 失智症有兩種類型,分別為退化型與血管性失智症,其中退化型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目前阿茲海默症約佔失智症的六成,血管型失智症約兩成,剩下兩成則是混和型。血管性失智症常合併多種行為和精神症狀,但出現幻覺的比例不高,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榮隆說:「根據過去荷蘭的文獻,血管型失智症出現幻覺的比例是1至7%。」
 
 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兩者致病主因不同,前者是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使智力減退。後者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因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造成。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助理教授黃宗正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主要病理變化在於大腦皮質萎縮,特別是額葉、顳葉內側及管理人記憶的海馬迴。」
 
 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推估,至2060年台灣失智人口將突破73萬人,與去年的15萬人相比,增加將近五倍。在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夠治癒失智症的情況下,如何有效預防失智症成為重要課題。黃宗正指出,規律的運動可刺激生長因子的合成,有助於神經細胞存活和適應新環境,清淡的飲食則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這類引起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徐榮隆也補充,時常參與社交活動能保持頭腦活躍並避免憂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