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動物狂歡音樂會 皮影說書入管弦

「陽光台北青少年管弦樂團」26日演出《午后的動物狂歡》音樂會,演奏一系列以動物為題的曲目,加入皮影、說書元素,並運用樂器的特色表現各種動物。圖/黃曉琪攝

 【記者黃曉琪台北報導】大學生與小朋友交錯坐在舞台上,凝神注視指揮,以顫音表現鳥兒振翅的聲音。「陽光台北青少年管弦樂團」26日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演出《午后的動物狂歡》音樂會,演奏一系列以動物為題的曲目,並首次將說書、皮影戲融入音樂劇。
 曲目《彼得與狼》(Peter and the Wolf)開始前,指揮介紹每種樂器特性及代表角色,例如:長笛的高音表現鳥兒啁啾、單簧管低音斷奏,展現貓的神祕。樂團總監、指揮孫愛光表示,希望讓音樂會有創意,因此首次加入「說書」元素,演奏及旁白穿插呈現。故事在彼得捉到狼後,定音鼓「蹦!蹦!蹦!」奏出獵人的槍響,將演出推向高潮。

 孫愛光指揮壓軸曲目──聖桑(Charles-Camille Saint-Saëns)的《動物的狂歡節》。樂團演奏代表雞、烏龜、天鵝及鋼琴家等13種動物主題曲,工作人員也在舞台邊運用相應的動物剪影演出皮影戲。

 觀眾片山愛認為,皮影戲和樂器介紹能讓人瞭解音樂主題,也非常有趣,「我女兒平常聽音樂會都會睡著,今天則神采奕奕。」

 「實際帶領樂團對我來說受益良多。」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所在職班學生、助理指揮林祐生指揮《鵝媽媽組曲》。他表示,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屬於印象樂派,小朋友有時感受不出音樂的深度,因此他用說故事或比喻的方式帶領小朋友,例如告訴他們:「這裡要像風一樣輕。」

 台師大音樂所學生劉曉書負責演出行政工作,她表示,經由安排場地、售票、協調人力和撰寫企畫書等工作中成長,「進了這個樂團,我從什麼都不會,到什麼都會。」

 本次演出者近50人,其中有27位大學生,年齡最小的是國小二年級。孫愛光表示,「陽光台北青少年管弦樂團」以教育為目的,除了讓小朋友跟大專生學習,也讓還是學生的助理指揮有實際指揮樂團的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