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學生說唱暗諷文青

台大說唱藝術社25日以《微.說藝》為題,表演相聲。內容詼諧逗趣外,也帶有些許諷刺意味。圖/鄧舜之攝
 【記者鄧舜之台北報導】「即便相聲是小眾藝術,但只要有笑聲,相聲就得以傳承!」台灣大學說唱藝術社25日以《微.說藝》為題舉辦相聲表演。


 說藝社社長、日文系學生連昱銓表示,因為相聲本質是把觀眾逗笑,而《微.說藝》旨在暗諷憂鬱的文藝青年風格,憂鬱和歡笑無法聯想在一塊,藉此嘲諷無病呻吟的行為。

 連昱銓表示,這次演出是該社團近年來最多元的一次,除經典老段子、學生創作,還加入歌唱。多個段子以大學生翹課和政府決策等作為笑料,貼近生活又帶有諷刺意味。

 〈殘酷的貓狗辯證命題〉為兩人爭辯養貓還是養狗好的段子。觀眾李浩嶙說:「主題非常生活化,看了很有共鳴。」

 台大客座副教授、來自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的劉嘉偉也到場觀賞。他表示,演出非常活潑。「台灣學生的表演更貼近生活,與中國學生上場一定穿馬褂,講話文謅謅的方式大不同。」

 這次演出還有學生創作的相聲劇。連昱銓表示,相聲劇與一般相聲不同,相聲僅有口白,相聲劇則融合戲劇和相聲。劇目〈請你跟我這樣做〉隱隱批判僵化的行政程序,講述警察堅持按照程序辦案,讓一名殺人犯無法順利自首。

 創作劇本的法律系學生廖貞表示,相聲表演的目的是逗笑觀眾,批判並非最重要的成分,因此需要仔細拿捏分寸,諷刺意味不能太重。

 社團的指導老師、台北曲藝團相聲演員陳慶昇說:「滿場的笑聲,就知道這次表演相當成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