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陳以德擊樂處女作 敲出珍奶新風味

 【記者李家華台北報導】《陌上花開─給新秀作曲家的室內樂展》,25日晚間,於十方樂集音樂劇場展開。每一位十方樂集成員同時演奏六、七項打擊樂器,由台北藝術大學音樂所學生陳以德的《珍珠奶茶的故事》揭開序幕。

 《珍珠奶茶的故事》是擊樂四重奏。一開始以大鑼、鐘琴、鈸、鐵琴等無固定音高的金屬樂器,製造樂器聲停止後空間中的朦朧殘響,象徵泡沫紅茶底部的混濁。接著有較明確的節奏,透過缽形打擊樂器「磬」所發出的聲響代表珍珠的跳動。中段轉折有較劇烈變化,加入鐵琴、高音木琴聲的光亮和清脆代表仙草的晶瑩剔透。

 《珍珠奶茶的故事》是陳以德的擊樂處女作,花費近整學期構思。不同過往管絃樂的作品,由於擊樂器每個音都非常短,創作上相對困難。陳以德從生活中找靈感,希望與聽者更親近。他認為,擊樂器的點狀聲響和特殊殘響常讓他聯想到珍珠的跳動。

 演出成員、北藝大管絃與擊樂所學生翁映涵說:「我負責磬的部分,那種不安定的節拍所呈現的就是跳動的珍珠。」另外,她認為漸強且急促地敲擊鐘琴的段落代表著沸騰的過程,直到最後音樂霎然停止時,象徵珍珠開始冷卻。

 十方樂集團長兼製作人徐伯年表示,像《珍珠奶茶的故事》這類現代音樂或是嚴肅音樂,傳達了創作者自身獨特的語彙,不若流行音樂般娛樂大眾而易懂。

 觀眾、政治大學學生羅翊庭學過打擊樂器,她說:「演出真的很豐富,不僅樂器多元到令我眼花撩亂,在樂器使用手法上也滿特別,像是加入貝殼風鈴或是用琴弦摩擦鐃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