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速食店性別歧視 拖欠薪水 紐生湧皇后街抗議

奧克蘭皇后街麥當勞爆出經理在工作場合歧視同性戀者與拖欠工資,示威者10日晚上8點聚集店外抗議其不公。圖/聯合工會(Unite Union)提供

 【記者李岱綜合報導】「麥罷工,我受夠了!」(McStrike, I’m over it!)紐西蘭奧克蘭皇后街麥當勞的員工、同志團結聯盟(Gay United Union)與奧克蘭大學學生會成員(Auckland University Students’ Association)於10日晚間湧入皇后街,爭取麥當勞對工讀生應有的性別尊重及打工權益。

 30多位抗議者於10日聚集皇后街麥當勞前,每人頭戴紅色頭盔,揮舞印有標語「麥當勞罷工」(McDonalds On Strike)與麥當勞標誌的大旗,抗議麥當勞集團歧視同志員工與拖欠薪資。

 同志團結聯盟發言人希恩.貝利(Sean Bailey)表示,工作時經理對他說:「如果你上班時行為表現像同志一樣,我就懲罰你然後把你開除。」雖然事後經理向他道歉,但他強調,紐西蘭有嚴格法令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視,但不尊重同性戀者的情形層出不窮,所以選擇上街抗議。

 根據紐西蘭獨立傳播媒體《三號新聞》(3News)報導指出,麥當勞發言人表示:「麥當勞不會因為受雇者的性取向差異而有不同的待遇。」但對於「貝利事件」,他回應:「其實麥當勞對於員工或顧客投訴都非常重視。但這是個案,並且因隱私問題,所以對於餐廳內部作業流程總部不便干涉。」

 「恐同症、性騷擾與工資偏袒一直以來都是麥當勞員工所面臨的問題。」奧克蘭大學學生會成員宣恩.馬拉瓦(Shane Malva)認為,管理者不能以同工不同酬的方式懲罰員工。奧克蘭大學學生林碩甫也說:「對於麥當勞經理的處理態度感到非常訝異,不能因為不同的性取向就歧視他人。」

 「其實學生會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同志與性別歧視議題,且非常支持合法的罷工行為。」奧克蘭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林晉弘還提到不論貧富,政府與資方都需要照顧每位公民。學生會希望藉由主動關心相關議題,讓更多人得到合理的工作機會。

 馬拉瓦表示:「因為在奧克蘭許多學生都是半工半讀,所以員工的權利也與學生有極大關連。」他認為,大部分學生畢業後會投入職場。適時地參與,並幫助勞工爭取更好的薪資待遇與工作環境,可提升未來的就業品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