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音樂入訓練 亞太滾球隊獲佳績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法式滾球隊隊長張博閔於第16屆亞洲盃國手選拔賽擲球畫面 。圖/張博閔提供

 【記者林沛臻綜合報導】每天傍晚,不同曲風的音樂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法式滾球訓練場響起。這是亞太滾球隊特殊的訓練方式,藉由播放音樂同時達到放鬆及干擾的效果。

 教練王素君說:「滾球不只是運動,更是一場心理戰。」除訓練選手技巧外,也須提升選手的抗壓性。亞太滾球隊在戶外的場地練習滾球,過程隊員常被蚊蟲叮咬,讓他們難以專注丟球。而教練在訓練時還會播放音樂,曲風包含抒情、搖滾樂等。王素君認為,雖然音樂會干擾練習,但也能營造輕鬆的環境,幫助隊員放鬆心情。

 隊長張博閔表示,音樂完全不是干擾,他說:「我常常會跟著音樂一起唱,這能讓我放鬆身心且更加專注。」隊員王怡惇則說:「丟球時聽到搖滾樂容易受干擾,此時即可訓練自己緩和情緒。」

 亞太滾球隊為滾球界傳統強隊,曾在民國96年至98年連拿三屆「中華民國法式滾球錦標賽暨亞洲盃國手選拔賽」社會女子組冠軍。之後卻面臨選手畢業,導致戰績不佳。亞太學院因此改變訓練模式,不同於以往教練與選手共同「玩樂」的練習賽方式,著重於選手個人訓練,如增加腿部肌力等,終於在去年12月底重獲亞洲盃國手選拔賽冠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