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捷克學者挺同志 總統拒授資格

 
 【記者陳宛嫺綜合報導】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š Zeman)17日拒絕頒發查理士大學(Univerzita Karlova v Praze)人文學院講師馬丁.普特納(Martin C. Putna)特許任教資格,引發學界抗議,認為總統打壓學術自由。


 特許任教資格為歐洲最高學術資格,得到頭銜的學者可晉升為教授。根據捷克大學法,特許任教資格由總統頒發,歷任總統通常尊重學術界提名。不過總統澤曼卻不願接受查大人文學院文學史家普特納。

 儘管總統澤曼一直未公開說明原因,學界猜測總統澤曼不願表示的主因是,普特納曾於西元2011年參加布拉格同志遊行,為同志發聲,總統澤曼認為此行為不符教授身分。此外,普特納亦曾公開在總統大選時批評澤曼。

 總統澤曼的作為引發政、學界不滿。綠黨主席翁德瑞.里斯加(Ondrej Liska)23日召集約200位學生於總統府前抗議。學生上演行動劇,虛構在2021年,捷克最後一位學者從總統澤曼手中接過象徵特許任教資格任命書的皮帶,最後卻反遭總統以皮帶箝制。

 查大學生露西.傑瑞斯柯娃(Lucie Jirásková )說:「大多學生無法認同總統的作為,擔心未來會發生類似事件,使捷克失去民主原則。」

 查大校長瓦次拉夫.漢普(Václav Hampl)則在公開信中說明,希望能與總統、教育部將事情圓滿解決。

 除總統府的抗議活動,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也有類似抗議事件。大學獨立倡議組織(Initiative for Independent Universities)發起連署,在連署信中說:「總統澤曼不願解釋的行為,已敗壞特許任教資格傳統,對未來學者獲得該頭銜的合法性是潛在的威脅。」大學獨立倡議組織更要求其他獲得特許任教資格的學者,不要參加授證典禮以表對普特納的尊重。

 任命典禮將於6月11日在查大舉行,其他學者將從總統手中接過資格書,只有普特納由教育部長彼得.菲亞拉(Petř Fiala)頒發。因此總統澤曼預計修法,將任命權力轉移至教育部長。學界認為總統頒資格書是尊重受證人,若由教育部長則失莊嚴性。對此事件,普特納低調說:「我接受從教育部長手中接過資格書,整起事件也應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