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金典在現 政大金旋傳唱三十載


「Space Cake」樂團以特殊迷幻風格獲評審青睞,拿下創作組冠軍。歌曲最大特色為突出的電子琴音效,不斷重複的高頻音及延遲效果,產生身在外太空的虛幻感。圖/政大金旋獎籌備委員會提供

 
 【記者李佳樺台北報導】邁入第30年的大專院校音樂競賽「政大金旋獎」,決賽於26日落幕。今年報名總人數創下歷年新高,共吸引700多組學生報名。因適逢30周年,政大金旋獎籌備委員會新增回顧特展、市集及音樂講座等系列活動。

   評審黃韻玲說:「學生展現的創意讓我大開眼界。」獨唱組選手改編原曲,重新詮釋曲目;重對唱組參賽者利用聲線特質,搭配低音大提琴等樂器演出。創作組音樂形式多元,作品饒富意義,創作者用〈登鸛雀樓〉當歌詞、以諸葛孔明的「八卦陣」為題材、或在曲中討論同志議題。

 過去每屆比賽都有獨特主題,如「榮耀金旋」、「噪反金旋」等年度精神。總召、政大企業管理系學生林哲緯說:「希望大家對金旋獎本身有更多印象,而不只是各屆得獎名人。」因此今年一改以往傳統,單純用「第30屆政大金旋獎」為名。

 在政大舉辦的「金典重現-三十年回顧特展」,展示金旋獎歷年改變,介紹賽制、各屆得獎者和美術設計。舉辦音樂講座邀請張四十三、丁曉雯等音樂人分享創作經驗。學生藉交流理解音樂產業,提升金旋獎教育意義。

 今年舉辦創意市集,鼓勵年輕人展現創造力。參與者吳俊葵分享,市集無法使用現金交易造成不便。他認為,部分攤位未遵守使用金旋紙幣,是活動瑕疵。

 市集負責人、政大英國語文系學生廖振甫說明,市集場地受學校限制,故以金旋紙幣替代。工作人員事先向賣家及學生宣導,但很難完全防止違規行為。

 觀眾蔡泓對決賽舞台設計和聲光音效留有深刻印象,他說:「我很喜歡舞台兩側,人體結合樂器的美術設計。」

 今年獨唱組及重對唱組的冠軍分別由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學生林洛安,以及台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陳振霖、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王行之、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吳昀庭的團隊拿下。「Space Cake」樂團則以同名歌曲獲得創作組第一名,成員為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徐三智、哲學系學生周勝宏、醫學系學生張頌亞及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高正恩。

 談及獲獎心得,「Space Cake」樂團笑著說:「完成對自己的挑戰後,短期內好像沒有別的計畫!」周勝宏認為,比賽規格是目前見過最高等,報名到參賽都有嚴謹程序。他補充,受專業訓練的舞台工程人員輔助選手準備器材,讓表演流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