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五年三意外 台大生籲校監督工程

台大新社科院落成典禮當天,「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學生頭戴黃色安全帽,高掛白布條,抗議台大校方忽視工地安全。 圖/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提供
【記者陳怡璇、吳文哲綜合報導】台灣大學於11日舉辦社會科學院新大樓落成典禮,「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20多位學生在現場拉起白布條,抗議校方忽視工地安全,並提出「工安負責人專業化」、「成立專責監督單位」與「工程資訊透明化」三項訴求,要求校方負起監督責任

 據台大學生會福利部調查,含新社科院工程,台大五年內已發生三起工程意外,其中兩件更在半年內發生。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成員、台灣文學所學生郭瑾燁指出,台大是唯一出現在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職災地圖上的大專院校。台大法律系學生葉岱原認為,學校雖非直接管轄工程現場,仍須負擔部分責任。

 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加強公共工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作業要點」第11條,「機關應視工程性質、規模,指派適當人員或委託適當機構負責監督查核工程安全衛生工作。」校方有責任監督查核工地安全。第16條提到,若發現廠商有重大潛在危害未處理,可要求撤換人員或終止契約。

 針對學生質疑,專案承辦人、台大總務處營繕組幹事曾冠菱回應,營繕組每周皆會公告工程進度。她也表示,因建案過多,監督工作通常由專案管理廠商代理,本次意外發生時已完工三個月,導致無人監督後續整修,未來會將門禁管制延至正式啟用。

 郭瑾燁表示,聯盟會持續監督校方直到成立專責的監督單位。她也表示,近期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聯盟訴求,並舉辦座談會讓更多師生了解。

護工安 各校機制不同

 各校對於校園工程的監督機制不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和台北大學皆成立工程督導小組。高應大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黃國立表示,校園工程由總務處營繕組負責督導,檢查工程狀況,並邀集專家學者討論相關專題,改善工程施工與設計上的不足。北大總務處營繕組組長林瑞瓊則說:「學校無法推卸工程意外的責任,因此校方必須有相關人員了解這方面的事務。」

 部分學校則無專責監督單位。台中教育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鄭仁福表示,因中教大規模小,無足夠資源成立相關組織,但仍會請建築師監測工程,並要求廠商制定保護勞工衛生安全措施。

 對於校方在校內工程的責任與監督機制,中國文化大學勞動關係所副教授王國華說:「無論是否交由外包廠商管理工程安全,學校都要善盡監督之責。」他也表示,若校方未盡監督之責而導致工安意外,除廠商須負起刑事責任,校方也要承擔連帶責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