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抬棺抗議 馬國生爭重選

 【記者廖瑞環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國會選舉後抗議浪潮未止,10日約250位大學生於布城(Putrajaya)選舉委員會抬棺示威,要求選委會主席阿都阿茲(Abdul Aziz Mohd Yusof)下台。

 示威當日,參與集會的學生著黑衣,高舉兩口黑色棺木,象徵馬來西亞民主已死,棺木上分別寫著「選委會」及「第13屆大選是最骯髒的選舉」,並高喊「撤換選委會」和「年輕人要公義」等口號。馬來亞大學學生布海里.蘇飛安(Bukhairi Sofian)說:「這是個不公不義的選舉,馬來西亞需要一個新領袖。」

 學生訴求包含,撤銷選舉結果、撤換選舉委員會以及重新選舉。第13屆大選學生運動主席錫思.阿布杜.卡第爾(Syis Abdul Kadir)說:「我們認為選委會並不誠實,有證據顯示他們涉及了一些違規行為。」大選當日,網路上盛傳警察護送票箱進入開票所的影片。不過,馬來西亞首相府於8日發表聲明,認為反對派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

 大專生團結陣線(SMM)帶領其餘非政府組織包括第13屆大選學生運動(GM13)和伊斯蘭學生聯盟(GAMIS)、年輕人團結陣線(SAMM)等團體遞交請願書,要求選委會主席阿都阿茲下台,以及回應選舉舞弊案。若選委會七日內不回應,將把請願書上呈至國家元首。

 馬來西亞於5日進行國會大選,據中央社報導,有1000萬人投票,創下80%投票率新高,由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勝出。於此同時,在野黨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提出選舉舞弊的質疑,表態會拿出證據,於近日內提出上訴,目的使選舉無效,舉行重選。

 8日由在野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發起黑色集會,邀集民眾身著黑服出席。集會在雪蘭莪州格拉那再也(Kelana Jaya)體育館舉行,當日至少5萬位不同種族的民眾到場抗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