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取材不設限 張晏慈酷玩聲光

張晏慈以自己創作的聲音裝置,在台大藝術系第一場聲音藝術表演,進行聲音結合影像的演出。圖/張晏慈提供

 【記者蔡苡柔台北報導】25日落幕的台大藝術季,今年首度加入聲音藝術表演《Sound Art Night》。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張晏慈,是三位受邀藝術家中唯一學生,她以自製的聲音裝置,搭配炫目的紅外線,刺激視覺。

 張晏慈表演作品名為《Time Travel》,她以兒時過年,全家凌晨趕車回台南的模糊記憶,用光線、聲音重現當時情境。以吵雜電子音呈現當時車潮、燈光的感覺,並加入現在記憶中動漫和電影等元素來完成。演出時,她以交錯舞動的紅外線射向觀眾,讓觀眾目眩神迷。

 張晏慈雖還在就學,卻已有豐富表演經驗。不僅曾在台灣聲音藝術代表活動「失聲祭」演出,更曾獲邀至台北當代美術館表演。今年五月她更參加在奧地利舉辦的「Linux audio conference」,與來自全球的聲音藝術家交流。這趟旅行,也是她表演的轉捩點。

  張晏慈表示,自己以前在演出時,真的無法享受其中。由於聲音表演十分倚賴現場搭配和即興發揮,所以沒有兩場完全一樣的演出。

 因此,張晏慈在表演時往往會很緊張、僵硬。但當她在奧地利演出時,她開始體會樂在表演中的感覺,這也幫助她在台大藝術季演出時,完整釋放自己。

 大一下學期,張晏慈和同學意識到不該整天無所事事,因此透過參與工作坊,向學長姊們學習聲音創作相關程式。工作坊尾聲,成員們舉辦名為《混種派對》的辯證性派對,並廣邀聲音影像創作者參與演出。

 派對上,張晏慈表演聲音結合影像的作品《Forest》。她以臉書遊戲《我的王國》發想,建構一個夢幻森林。每個聲音都是獨特樹種,並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呈現,描寫森林裡的樹經歷下雨、打雷等天氣變化,最終雨過天晴。

 張晏慈的創作媒介從繪畫到聲音影像(Audio visual),再進展到聲音裝置,張晏慈對未來不設限。因為她認為,藝術家本來就不該把自己定型。

 張晏慈說:「未來的事情很難講,我也曾以為我會一直畫畫,畫一輩子。」她唯一能肯定的是,一定會繼續創作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