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專題二】台薪資門檻高 推走國際人才

 「台灣薪資在亞洲國家中偏低,我完全不考慮在台工作。」祕魯籍學生賽巴斯提安.里昂(Sebástian Cabrera León)目前就讀於政大新聞所,他表示,台灣只是累積工作經驗的跳板,一年實習結束後將前往中國尋求更高薪。
專題記者/鄧舜之、李家華、陳正隆、黃曉琪、李岱錤


 
 「在蒙古我能找到約新台幣3萬元的工作,但台灣物價相對高,畢業後將回蒙古。」東華大學管理科學和金融系蒙古籍學生甘普瑞.戴敘薩維(Ganpurev Dashzeveg)是少數同時精通中、英文的蒙古人,因此畢業返國從事財務金融相關工作相當吃香。

 來自比利時、政大台灣史所博士班學生紀中睿(Guillaume E. Gillard),對薪資門檻雖不滿意,但認為最低薪資限制有助篩選人才。他表示:「政府不會希望留住無法餵飽自己的外籍生。」

 政大地政系學生、馬來西亞華僑陳俞燕提到,新加坡對馬來西亞人沒有額外的工作限制,擁有星國承認的學歷即可合法找工作。她表示,若因薪資門檻而使她無法在台就業,她大可轉赴星國發展。
 
 清華大學副校長劉容生呼籲:「好不容易把人才培養出來,怎麼讓他留下才更重要!」而從上述外籍學生案例發現,「薪資高低」是外籍畢業生決定工作地的重要考量。此外,台灣對境外人士就業設立的新台幣3萬7619元薪資門檻,也成了外籍學生畢業後留台的一大阻礙。

上一篇:【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專題一】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
下一篇:【高教為他國作嫁 台灣難留外籍生專題三】競逐人才 他國標準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