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學生創《D'player》誌 線上讀設計

《D'player》創刊編輯團隊認為,學生所具備的「熱情、熱血」特質,能實現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天馬行空地想像,以及認真檢討與分析,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圖/《D'player》提供

 【記者李佳樺台中報導】「『設計』不該是艱澀難懂的美學體驗,而是從生活出發的創作。」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所,帶領大學部學生創立《D’player》線上設計雜誌,讓藝術更生活化。


 《D'player》為全台首度由學生團隊自發創辦的線上設計雜誌,透過網路發行免費的雙月刊。除挑選學生感興趣的主題、廣泛採訪藝術家外,線上雜誌也突破紙本形態的限制,嵌入音效、互動遊戲等。

 創刊編輯團隊成員湯筱婷表示,《D'player》的構想是從課堂作業開始,以「玩設計」為理念,希望學生可以用輕鬆有趣的方式,結合生活與藝術。

 由於是學生自主發起的刊物,編輯團隊在無經驗的情況下,面臨人力不足、管理困難、資金缺乏等問題。湯筱婷說:「最感動的是看到大家全心付出。」她描述,整個團隊都放下自己的事情,為了雜誌的採訪、贊助等公務奔波。因為大家的堅持,才讓《D'player》順利運作。

 因為校方只提供短期活動補助金,《D'player》編輯團隊參與新一代設計展等活動,以便能向學校申請補助。他們向企業爭取贊助,並積極參與比賽贏得獎金。編輯團隊無奈表示,資金不足仍是當前最大問題,目前計劃透過與企業合作來解決。

 《D'player》曾獲得第一屆大專盃電子書創作大賽最佳視覺創意獎,目前臉書粉絲專頁人數達6800多人。此外,編輯團隊獨具慧眼,在Cherng's、子宮頸Yen、百勒絲等網路紅人成名前便關注並採訪。而創刊編輯團隊成員陳興仲自豪地說:「我們還蠻有看人才的潛力!」經過不斷摸索與分析,編輯團隊越來越懂得如何篩選採訪對象及掌握編輯題材。

 談到特別的採訪體驗,陳興仲分享了曾採訪畫風開放、以裸露素材聞名的藝術家侯俊明。他形容,採訪地點為侯俊明所稱的「小天地」,其實就是在樹下的池塘邊。一般工作室或咖啡廳的訪談比較嚴肅制式,在大自然中閒聊,反而能像朋友般輕鬆互動。他認為這也呼應了《D'player》最初成立的宗旨,在生活中體驗藝術。
 
 湯筱婷表示,當時大家對任何事都充滿興趣,沒有衡量線上雜誌成功的可能性。這份幹勁和團隊的熱情,讓設立的目標一一實現,未來也將朝設計出更有互動內容的雜誌前進。今年5月為《D'player》創刊一週年,創刊團隊已將工作交由下一屆成員,期許他們能延續「玩設計」的精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