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回到1920 復古人物著裝上街

第二屆大稻埕1920變裝遊行中,不少大學生身著1920年代的服裝,以志工身分加入遊行。 圖/陳怡君攝

 【記者鄭雅軒台北報導】大稻埕永樂市場19日出現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蔣渭水、廖添丁等人物。「第二屆大稻埕 1920s 變裝遊行」為了緬懷大稻埕昔日風光,隊伍中許多人都扮裝成當時人物,重現人來人往的繁華景象。

 嘉布麗葉兒‧波納‧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hanel)現身街頭,她和穿著橘色碎花連身洋裝與頭戴鴨舌帽的舞者,右腳前點、後點開始,雙手在身體前後擺盪,跳著當時風靡的社交舞「查斯頓舞(Charleston)」,熱情的舞者走進人群邀舞,為活動揭開序幕。

 隊伍浩浩蕩蕩前進,在老街中移動。遊行中有人穿著細肩帶黑洋裝、頭戴髮網,也有青藍過膝裙配上花朵網紗頭飾等裝扮。除了西方元素外,現場的酒紅色馬褂等中國服飾也不遑多讓。而配合當時台灣的日本統治背景,也有人穿上木屐遊行,活動展現西元1920年代的時尚。

 遊行中頭戴金色假髮的夢露,身著白色繫頸深 V 洋裝,揚起裙襬的招牌姿勢,讓許多人目不轉睛。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所學生林佳立、賴怡君表示,在課程中讀到文創工作室「小藝埕」個案,兩人於是相邀一起參加遊行。林佳立說:「復古遊行裝扮令我們印象深刻。」她表示,這些服裝平常看不到,很納悶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這些服飾,後來才發現主辦單位有提供服裝租借。 

 1920年代是大稻埕最繁華的時期,不但是台灣商業貿易最繁榮的市街,也是新文化運動的基地。打扮成祖父蔣渭水的蔣朝根表示,褲管上一處土色補丁,是因為當時蔣渭水在文化演講後,遭警察唆使流氓朝他丟泥巴。所以在褲子縫一塊布,象徵當年的泥巴,以緬懷祖父當時的辛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