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網路設計賽 APP結合生態有望助觀光

 【記者楊祥瑜桃園報導】「2013全國行動網路創意設計競賽」10月30日於萬能科技大學舉行,各大專院校參賽者依照主題設計APP,現場實際以平板電腦操作。特別的是,主辦單位今年和行政院農業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比賽新增「生態地圖」主題。桃園創新技術學院設計架構完善,符合農委會評審對生態APP的期許,順利奪冠。

 比賽在會議廳進行,兩位評審坐在長桌末端,參賽同學則將設計的APP裝載至平板上,在評審面前實際操作,邊展示、邊解說設計構思。每組限時五分鐘,評審會當場給意見,也會提出改進方法。

 提及賽況,評審楊耀隆說:「今年表現好壞一半一半。」楊耀隆為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館長,從事生物分部研究工作大約20年。他說,此次和萬能科大合作2013全國行動網路創意設計競賽,是為了把特生中心資料整理成「有系統的APP」,並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也藉此培養大專院校人才。桃園創新科技大學製作的APP不僅含生態分布地圖,還強調帶來的觀光效益,表現出色,因此獲首獎。

 「生態地圖」組冠軍隊伍桃園創新科技大學的參賽主題為「甲蟲一點通」,除了能在使用者搜尋甲蟲時,呈現種類照片,還包含如何抓、怎麼養,提供甲蟲分布地圖,以及甲蟲觀光景點、博物館等。

 參賽學生吳諺奇表示,該APP目前的現有功能不多,故不能自由進行版面配置,但未來會進一步改良,增加甲蟲由幼蟲成長至成蟲整個過程的動畫、照片,也會加強推廣。

 「『地點』這個概念在電腦網路出現後消失,但在這個充斥手機的時代又出現了。」主辦單位、萬能科大資訊管理系系主任沈清正表示,競賽今年邁入第四屆,比以往多了新構想。他指出,前幾屆比賽以「生活創意、文化創新」為題,但最近網路服務領域強調「LSB在地服務」,透過全省地理位置結合使用者查詢的資訊,可讓「地點」立刻呈現,節省使用者搜尋時間。此APP設計比賽除了向年輕一代推廣在地服務的重要性外,還跟長茂科技公司合作,「讓學生的創意可以被應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