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創業環境不完善 學生圓夢受限專題三】缺乏整體規劃 公部門應整合資源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和台灣創業環境相比,新加坡政府有「SPRING Singapore(新加坡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專職服務新創公司之機構。正接受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的創業團隊「WeStudent-學生實習媒合平台」創辦人黃柏淞表示,目前台灣還沒有以政府名義設立的育成中心,且政府較注重電子、電機、機械等傳統製造產業,漠視其他領域的創業。他也提到,雖然政府藉由法人投入創業投資基金的金額越來越高,但整體規劃和推動的力道還是沒有新加坡來得強。

  為了打造專門為學生創業服務的平台,台大創意創業學程結合該校創業聯合會與育成中心成立「NTU Garage台大車庫」。目前在台大車庫培育的「Artista藝術心」創辦人沈品勳說:「台灣扶植青年創業的機制不夠健全,相較之下新加坡在創投基金的管理是很活絡的。」且新加坡會在產業新創期間就投資,台灣政府卻往往等到公司正式營運或者快成型時才注入資金,態度不夠積極、時機點也不夠準確。

  對於想要創業的學生而言,學校的環境與幫助是最直接的。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創意發展部主任周世豐表示,政府在創業方面提供的政策與資源較不彈性,應多鼓勵學校開設創新與創業的課程,再結合育成中心,提供學生更多的實習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