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三私校擬漲學費

 【記者唐心屏綜合報導】教育部「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持續在立法院卡關,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表示,會努力「凍漲」。實踐大學、世新大學和文化大學都已傳出決定調漲學雜費,但是否調漲仍待教育部審議。

 目前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還停留在草案階段。草案分為「調漲」和「調降」兩部分,由於私立大專院校中經濟弱勢學生比例較公立大專院校高,因此「調漲」機制的第一階段以改善高等教育反重分配為目標,對公立大專院校調漲6%。第二階段則以實質GDP作為是否調漲公私立大專院校學雜費之門檻。

 實踐校內會議通過明年2月將調漲學雜費約3.5%,平均每位學生每學期多負擔新台幣1400多元。實踐主任秘書胡寶麟說,實踐學費較其他私校便宜許多,也提供總學費3.7%以補助弱勢學生。「若教育部不通過漲價,校方不會降低教學品質,但會調整其他方面。」

 實踐金融管理系學生張子翔,表示校方調漲的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對此,胡寶麟回應,校方15、16日分別在高雄及台北校區舉辦學雜費調整說明會,並提前通知班代蒐集學生意見,但學生並沒有權力參與決策。

 實踐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黃若涵表示:「如果調漲學雜費後我們可用的資源沒有因此變多,有點不平衡。」

 世新14日中午舉辦學雜費調漲公聽會。世新傳播管理系學生張名鋒說:「許多大四學生抱怨,只修六學分課卻要繳新台幣6萬元學費。」他認為學費調漲有必要性,但校方需積極了解學生需求,學費和學生權益要成比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堅持「反漲」。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教育部召開的公聽會缺乏社會共識,應讓家長及學生參與符合民主程序的學雜費調整機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