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凝聚「小米力」 快樂歌傳承布農情

進行小米入倉儀式時,執行長胡克緯專心地將由新生們傳遞進倉的小米串依序放置好。 圖/蔡佩瑜攝
 
 【記者蔡佩瑜花蓮報導】東華大學小米園於19日下午,在主祭、布農族耆老何成忠的帶領下,20多位學生進行神聖的迎新儀式─小米入倉與嬰兒祭,讓新生學習部落文化。

 在藍天豔陽的祝福下,小米園成員「小米力」們閉眼,赤腳並搭肩排成一直線,在學長姐們帶領下緩步走在不久前剛播種的新生小米田上。「tudatu manaskaling(我們真的很快樂)」他們以原住民語言輕快地唱著〈快樂歌〉,走向他們平常聚會的地方─小米集力所,接受主祭何成忠的祝福。小米園執行長、族群關係與文化所學生胡克緯表示,「小米力」是因為小米園的每個人都像小米粒,每一串小米只要有一顆壞了,就會連帶影響整串甚至別株,而借用「力」字代表一股凝結的力量。

 小米入倉,按歲時祭儀在每年8、9月舉行,透過此儀式,祈求上天讓族人平安健康。儀式進行時,學生們赤腳排成一排,接力將一串串小米,送進穀倉,再由主祭念祈福文,完成儀式。

 之後再由學長姐們輪流為每一位新生洗淨雙腳,親手彎腰擦乾,為他們穿上專屬小米力的雨鞋。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學生莊博鈞說:「平時覺得與學長姐有隔閡,他們像是高高在上的存在,經過今天,讓我感受到真正的凝結是什麼。」

 在嬰兒祭中,由四位學長姐分為兩組,以寫著「彎腰做農人」的毛巾拉起半個人的高度,讓新生們先彎腰走過。之後再為新生戴上親手種植、象徵祝福的小米罐項鍊,並以米酒塗抹嘴唇,完成今日的迎新祭典。民社系學生李昀珊也說:「平時的我既驕傲又自卑,來到小米園,面對這裡與學校,我開始學會100%的謙虛,真正的彎腰與柔軟。」

 族群關係與文化系學生馬耀說:「除了傳統祭典,我們也加入許多創新元素,例如:象徵幫新生嬰兒洗腳的傳承儀式,以及嬰兒祭中的項鍊是以自己種的小米取代傳統菖蒲。」胡克緯也表示,他希望新生們戴著這條項鍊,能感受自己這一兩年來學習到並想傳達給新生們的態度—彎腰與分享。

 小米園於民國 100 年由馬耀等一群擁有相同理念的朋友共同創立。他們希望透過種植小米等作物,依照傳統歲時舉辦不同儀式,讓快消失的文化記憶得以保存。胡克緯說:「讀了原住民傳播,發現這些知識不該只是在書本上,更需要實際場域發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