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台大學程制度漏洞多 學生提案盼改良

 【記者甘雅竹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學生會4日提出「學程總體檢」報告書,與校方共同討論學程制度該如何改良。針對學程教學品質落差大、無固定開課時間,導致學生延畢等問題,提出多項改進計畫。

 台大共有41個學程,排課時間變動極大,有時與系上必修衝堂,導致同學必須延畢,甚至無法修畢。學程並不是校內的正式單位,需向有關系所協調老師的開課時間與內容,但經常碰到老師因各種理由不想配合開課,發生無課可上的窘況。

 根據以上問題,學生會召開學分學程重整小組,希望校方研擬學程「評鑑制度」,以作為未來補助或審核的標準,若是有學程的評鑑分數遲遲無法提升,亦研擬設立學程的退場機制。學程的必修課上課時間也將固定,以利同學安排課表。

 同時,學生會希望修改規定,將老師在學程授課的時數算入其系上應授課學分中,但因涉及校方行政成本,校方並未支持此提案。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部長林冠嘉表示,目前提案尚未進入實質內容的討論。

 學程最初設計希望學生透過修課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與一般轉系、雙輔修只能修一特定科系不同。近來台大已大幅度開放轉系及雙輔修的名額,但學程制度仍有許多漏洞。

 台大教務處課務組股長吳惠美表示,目前校方將根據開課規劃與修課人數作為評鑑標準,未通過評鑑的學程將停止招生一年,但會輔導已修課學生順利畢業。但目前還在草案階段,還未正式修改法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