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發光供氧 逃生口罩助救援

 

梁鈞錞開啟逃生口罩燈泡開關,兩側黃燈開始閃爍,能穿透火場濃煙,讓消防隊員發現受困者。圖╱洪琴宣攝
【記者洪琴宣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學生梁鈞錞、機電光系統所學生黃柏儒、電機工程所温坤禮設計「具逃生功能之口罩結構」,火災發生時,口罩能發光、發聲、並供給氧氣,使用者既能顯示受困位置,且可避免吸入過多濃煙。作品10日獲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銅牌。
 
 火場中濃煙密佈、視線不佳,受困者常喪失獲救機會。黃柏儒表示,「具逃生功能之口罩結構」在鑽石型口罩上加裝三顆LED燈,兩側是黃光LED燈,作為警示效果,能告知消防隊員受困者位置,「因為黃光的穿透性最強。」口罩正前方則是白光照明燈,協助受困者在火場中辨識環境,增加自行脫困的可能。

  「火場最危險的地方,不是被燒死,而是被嗆死。」黃柏儒指出,口罩下方裝設小型氧氣筒與蜂鳴器,氧氣瓶可供氧3至5分鐘,提供黃金救援時間;蜂鳴器則讓消防隊員能聽聲辨位,在昏暗的火場中救援。另外,口罩上LED燈所需的乾電池、小型氧氣鋼瓶都可以在賣場、五金行買到,替換十分方便,實用性高。

 梁鈞錞表示,作品設計成口罩的主因是讓受困者空出雙手,撥開火場中的障礙物。他說,原型產品為一「逃生壁燈」,但使用逃生壁燈時,需一手拿照明燈管、一手將氧氣罩按壓在口鼻,十分不便,所以改成口罩結構,直接把照明及氧氣供應設備掛在臉上,「讓兩隻手都有辦法協助逃生。」

  温坤禮表示,此設計已申請新型專利,未來可望成為家庭逃生包的常備用具。他表示,逃生口罩同時整合照明及氧氣瓶,可取代逃生包中的手電筒、毛巾等用具,除了火災,發生地震時也能發揮作用。温坤禮說,未來更打算在口罩上加裝二氧化碳偵測器,利用藍牙傳輸周圍氣體資訊,讓消防隊員能更準確地判斷火場環境,提供即時救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