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兩岸大學交流 抗震建築作中學

高科大「大三屆憲章盃」,參賽隊伍用對會所提供的材料,製大樓模型以對抗七級強震。圖/李庭恩攝

 【記者李庭恩高雄報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於10月26日舉辦「第三屆憲章盃-抗震大作戰」,讓全台51組高中職生和11隊大專生參與大樓模型抗震競賽。其中更包含北京工業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提供學生彼此交流的友誼競爭空間。參賽隊伍帶著搭建的模型,在試驗室震動儀上測試建築抗震程度。

 活動為了公平起見,參與隊伍僅能使用高科大營建系提供的木頭、紙片、棉線、橡皮筋等製作材料,搭建一棟至少50公分高的五層樓房屋模型。比賽評比除了建築物的抗震程度外,也以整體架構重量來計算建築效率。超過400位學生帶著自己的模型,讓建築物承受相當7級以上的地震,測試整棟建築的結構與抗震程度。

 高科大營建系學生程冠翔表示,參與這次競賽是將所學實體化。他強調自己的模型在強震下並沒有倒塌,是因為使用老師所教的「強柱若樑」概念,將大樓支柱都加粗四倍,使建築在地震中仍能站得穩固。他說:「學了這麼多理論,更應該實際去嘗試。」而在這次比賽能跟北京學生競爭,高科大營建系學生陳光成說:「他們的模型有做減震設計,覺得滿厲害的。」

 北工大土木系學生、組長韓卓林表示,這次活動最大意義在於將自己的專業學以致用,同時訓練與團隊的合作。他們從暑假開始開會討論並實驗,同為北工大土木系學生、組員陸宜倩表示,提前準備與試驗時,不知道失敗多少次,但實做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畢竟了解專業知識是一回事,實際作又是不一樣的。」

 大專觀摩組的比賽結果,特優組別分屬於北工大與高科大。得獎學生、高科大營建系學生湯陳皓是來自寧波工程學院的交換生,他表示,在中國沒有機會參加全國大賽,「卻能在台灣與全國賽隊伍一較高下,非常榮幸興奮。」他提到,北工大的模型在細節、製作上有許多讓人學習的地方。

 高科大營建系系主任鄭錦銅表示,這次比賽所使用的大型結構試驗室為平時專業研究所使用,這次有機會給相關領域學生使用,讓他們有發揮長才的舞台,並藉由做中學激發對建築的熱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