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重新詮釋《烏托邦》 戲說現實理想的差距

《烏托邦Ltd.》中的打雜小妹Virus是一個古靈精怪的角色,態度鮮明,高調討喜。 圖/黃郁婷提供
【記者廖詠恩台北報導】「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烏托邦,只是要看我們每個人要怎麼去想像它、維持它。」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99級畢業製作《烏托邦Ltd.》18日於北藝大「T305實驗劇場」演出,六位戲劇系學生重新詮釋劇作家紀蔚然的作品,演繹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距離與平衡。

 導演黃郁婷表示,《烏托邦Ltd.》探討受現實壓迫導致理想破滅,正好切合劇場人的處境,再加上劇組認為,好的華文劇本值得再度搬演,所以才選擇演出《烏托邦Ltd.》。
 
 劇情描述懷抱電影夢的廣告公司「烏托邦Ltd.」,因為財務狀況不佳,面臨解散危機。雖然某政黨以一千五百萬的酬勞,委託公司拍攝一支形象廣告,但是因為公司五位成員個性迥異,各自為政,原本看似平和融洽的「烏托邦」,卻無法在緊要關頭團結合一,克服現實難關,最終不歡而散。

 原本對於公司存亡毫不在乎的公司小妹Virus,與同事道別後,卻突然間哭了起來。飾演Virus的林佑蓉表示,那場哭戲很難,醞釀的時間短,而且還得快速收回情緒,奇妙的是,她第一次進劇場彩排,就掉了一滴淚,她說:「之後場場的結尾都演得很放鬆,反而難過到後台還會繼續哭。」

 在劇中飾演公司負責人老季的郭力揚坦言,因為角色個性、年齡與他的真實身份差異大,剛開始難已融入角色,透過上網觀看企業家的演講、文章,揣摩他們的生活方式、神情、態度,才漸入佳境。現實生活中的他認為,努力還是會有回報,也許20年後的他會成為老季,但不是現在,「因為我還是想追夢,年輕嘛。」

 觀眾楊明騏自高中開始玩樂團,因為社團紛爭、主唱離開、團員吵架等原因,目前歷經三次樂團解散,但是他說「每個人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理想,解散後我現在還是在玩樂團,而其它成員也都各自朝夢想前進。」

 黃郁婷提到,此次的舞臺設計以「孤島的形式」呈現,將中間舞台區加高,不加屏幕、側幕,如同漂流於海面的小島,讓觀者的視線更加寬廣,並且突顯孤立感,她說:「營造烏托邦是一個與世隔絕的意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