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創作窺探少女心

 
《少女就是愛的訊息》以粉色系浪漫少女風格為主調,揭開各個面向的少女心。 圖/陳碩甫提供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粉色系的色調搭配透明泡泡的浪漫氛圍,「少女就是愛的訊息」17日於南海藝廊展出,六位新銳藝術家針對不同類型的性與愛,抒發潛意識中的少女人格,帶領觀眾一窺少女的純真與情慾。

 少女的夢境常常伴隨著清純愛戀與奔放肉慾的掙扎。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所學生林洹鋌結合電影與小說的情節,以素描方式表達少女內心對純愛與肉慾的糾結、矛盾。

 系列作品《春夢》靈感取自浪漫情懷的文藝愛情電影,如《傲慢與偏見》一幕中,男主角從湖畔起身時,濡濕的半透明衣物與若隱若現的肉體,引人遐想。他說:「我覺得少女的春夢應有純真與些微的激情。」

 林洹鋌的作品多以黑白素描為底,並添上一層輕薄的水彩,再用透明但模糊的描圖紙覆蓋畫作,朦朧的畫面恰似夢境般不真實。畫作中的男女有些距離,營造男女互相吸引,卻又不敢追求的曖昧氛圍。

 畫框象徵畫家的眼眶,實踐媒傳所學生陳碩甫改變畫框形狀,使用心形畫框代表少女的眼光,系列作品《會打槍的少女》中,以水手服、蝴蝶結等元素裝飾,營造出童稚的氛圍。作品試圖以遊戲的玩樂畫面,詮釋人們未脫離青澀純真,卻又開始接觸成人世界的曖昧不明,主角手持溢出液體的肉色手槍,讓觀眾想像此槍是否為單純的水槍。

 實踐媒傳所學生陳建威系列作品《愛的幻覺》靈感來自於旅居德國的生活,身處異地開放的文化環境,讓他褪去所有偽裝,激發深藏心中的女性人格。但他發覺,亞洲人的他漸漸淪為他人的性玩物,作品〈Lab.Oratory〉以當地同志夜店為名,狹小的櫥窗塞滿相互緊密堆疊的絨毛娃娃,用童趣的手法,運用玩偶象徵性玩物,描繪夜店內多人參與的性愛遊戲。

 觀展人林佑運說:「我很喜歡整體燈光氣氛的營造,粉紅色、粉綠色的燈光打在粉藍的刷牆上,確實讓人有種進入了甜蜜糖果屋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