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懷錶傳親情 台科大奪好萊塢動畫獎

 


洪士傑的動畫片《Watch》中,藉由轉動懷錶,孩子得以穿越時空,和戰死的父親心念相會。 圖╱洪士傑提供
【記者洪琴宣綜合報導】「第11屆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International Student Film Festival Hollywood)」10月26、27日在好萊塢舉行頒獎典禮。全球19個國家參與,共74支影片入圍,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學生洪士傑的作品《Watch》脫穎而出,獲最佳外語動畫獎。


 《Watch》以懷錶為主角,透過開闔切換場景,演出祖孫三代所經歷的生離死別。與一般以人物為視角不同,《Watch》改以物體的觀點推動場景,用一鏡到底的手法,鎖定懷錶周圍的空間。洪士傑表示,他喜歡蒐集古董,用懷錶當作主角,希望聚焦人與物品的感情連結。他認為,雖然時間流逝,但家族的感情會隨懷錶不斷傳承,「一件物品有價值,是因為人寄託情。」

 洪士傑表示,他將背景時代設定為日治時期,並加入戰爭場景,希望強調歷史衝突感。他也在片中安排時間倒流,讓兒子藉由替懷錶上發條,與戰死的父親相會。他說:「透過這項物品,讓不同時空下的心念相遇。」

 本次也入圍比賽的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學生劉汶伶、李嘉欣、吳佩陵、張馨仁創作動畫片《框框》,結合2D動畫與真人演出,描述女孩與畫框中的長頸鹿、大象、松鼠互動。劉汶伶表示,真人結合2D動畫在台灣的學生作品中十分少見,因為缺乏技術支援,他們自製道具,用壁報紙和噴漆製作綠幕,捕捉真人動作。 

 片中主角、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學生朱珮榕表示,第一次嘗試演動畫片,由於片中的動物都是用動畫製作,表演時只能對著空空的綠幕表演,「完全靠憑空想像。」她提到,最難的是靠坐在樹上睡覺的動作,沒有實際樹幹支撐,「其實那個動作我是懸空撐住,卻還要擺出自然的表情。」

 本次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共頒發29個獎項,台灣共六支影片入圍、一支影片獲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