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蛋殼遭染紅? 摩擦掉色免驚慌

母雞受到驚嚇、子宮病變都有可能造成雞蛋顏色不均。  圖/洪琴宣
【記者洪琴宣綜合報導】每天都在吃的雞蛋竟然會掉色?網路8月流傳一張紅殼雞蛋掉色、露出白色蛋殼的照片,民眾因此懷疑黑心業者把白蛋染色,冒充價格較高的紅殼蛋。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解釋,通常雞蛋剛產出、或遇外力摩擦時,的確可能掉色,應是正常現象,並非業者冒充。

 有民眾8月在網路貼出照片,表示買回家的紅殼洗選蛋看起來「怪怪的」,其中一顆經菜瓜布洗刷後,竟大面積掉色,露出白色蛋殼。她因此懷疑,紅殼蛋遭蛋商上色。

 文大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說明,雞蛋在母雞子宮內形成時,蛋殼色素的分泌屬後期作業,於雞蛋外層出現。因此,新鮮雞蛋產下時,須等幾分鐘,等待表面黏液乾燥,讓表層的色素完全附著於蛋殼上。此時,若雞農急著搶收,碰到其他物體,蛋殼就容易掉色。

 王淑音提到,母雞排蛋前,若遭受驚嚇,或子宮功能衰退,都可能造成雞蛋顏色分佈不均。另外,雞蛋產出後,若直接曝露於陽光下,會破壞色素,導致蛋殼褪色。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營養科學系教授蘇和平表示,蛋殼的構造分為三層,色素主要沈澱在靠近蛋殼內部的海綿層。他說,蛋殼若遭外力大力摩擦,的確可能磨掉色素,露出白色的蛋殼。不過,雞蛋就算掉色,也不會影響到內部,「因為蛋殼本身是很好的包裝。」蘇和平說,民眾買到掉色的雞蛋,也不必緊張,仍可照常食用。

 到底市售紅殼蛋遭人為上色的可能性有多高?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分析,現今紅殼蛋和白殼蛋的價差極小,有時甚至持平,業者不太可能多花金錢和人力染色,「不符合成本啦!」因此,他認為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