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紀念喪命學生 開羅再爆反政府示威

 【記者李瑄儀綜合報導】埃及首都開羅阿茲哈大學(Al-Azhar university )10月20日爆發反對軍政府的抗議,警方以武力壓制,學生也丟擲石塊反擊。 10月28日軍政府派出警力阻止學生向阿達維耶清真寺(Rabaa Al-Adawiya Mosque)前進,並二度向學生噴灑催淚瓦斯。

 阿大學生10月19日開始聚集,紀念7月在擁護前民選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med Morsi)時,與警察發生衝突身亡的學生。學生不滿軍政府推翻民選總統穆爾西與以及近期頒佈關於嚴格限制集會遊行的新法令。阿大學生一週以來持續示威抗議,10月28日在學校外圍群聚試圖癱瘓主要幹道,軍政府再次噴灑催淚瓦斯並開槍驅離學生。抗議持續延燒至10月29日,官方聲稱目前無傷亡。

 坦塔大學(Tanta University)生物化學系學生范提瑪・塔瑞克(Fatma Tarek)認為,埃及現在的情勢可說是「政變。」她說:「我不認為軍政府對平和的抗議學生噴灑催淚瓦斯是不恰當的做法。」人民有權表達訴求, 但若抗議場面失控,政府有義務在最小的傷害下,運用保安設備保護人民,維持國家穩定。

 西元2011年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阿拉伯之春」席捲埃及,至今情勢動盪不安。民眾推翻執政長達30年的埃及前總統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ohammed Hosni Mubarak),結束埃及長期的獨裁統治。西元2012年7月穆爾西成為穆巴拉克下台後第一位民選總統。

 今年7月反對穆爾西的民眾街頭大舉抗議,反對政府保守的宗教政策。軍方罷黜穆爾西,推翻民主制度並成立臨時政府。支持穆爾西的群眾展開連串示威抗議,軍方採取強硬手段已造成多起衝突與傷亡,部分民眾開始不滿軍方屠殺鎮壓手段。

 埃及目前可大致分為支持軍方、前總統穆爾西、不支持軍政府但反對其暴力屠殺等政治立場。各大城市皆有民眾高舉象徵支持前總統穆爾西,張開四個手指的手掌圖案的黃色海報,群聚示威抗議。各大社群網站,不乏埃及民眾將大頭貼換成黃色四指手掌海報,表明自己的政治態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