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波動繪三維圖 紅外線早篩乳癌

 【記者朱婉瑜綜合報導】荷蘭屯特大學(University of Twente)研究團隊10月23日於《生物醫學光學快報(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發表檢驗乳癌的「光聲乳腺示波器(photoacoustic mammoscope)」。有別於以往利用X光判斷,此儀器射出紅外線,產生超音波震動,進而形成胸部「三維地圖」,檢測胸部上是否有異樣,來檢測乳癌。若研發成功,將有助於提早發現、治療乳癌,提升存活率。

 團隊的博士研究生夏文峰(Wenfeng Xia)負責超聲波檢測系統及胸部成像。他表示,儀器每十億分之一秒,發射一脈衝(pulse)的紅外線至胸部;光線在正常組織處逐漸消散,卻會在腫瘤處被吸收。他解釋,因為腫瘤處上的血管較多。

 隨後,腫瘤處將迅速升溫,熱能會產生些微的震動,散發出儀器可感應的超音波。最後,儀器藉各處超音波的反應時間與強度,繪製成胸部三維地圖,藉此判斷可能成為乳癌的潛在腫瘤。

 夏文峰表示,未經更年期、乳房脂肪較少的年輕女性,擁有較高比例的腺體組織;現今使用的X光檢測技術,投射至腺體組織的胸部時,部分光線會被吸收,檢測的準確度因而下降。他強調,「光聲乳腺示波器」成功解決此問題。另外,X光檢測過程中,為減少使用劑量及照射量,會擠壓胸部,造成病人不舒適,而此技術也可避免此情形。

 「從設計、研發到現在已超過四年。」夏文峰說,乳癌是造成女性罹癌死亡的一大主因,若能及早檢測出,即可提高存活率。現今常用的檢測儀器和方式,都有不足處,所以亟需其他可有效檢驗出早期乳癌的方式。

 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去年為止,癌症連續31年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而十大癌症死因中,女性乳房癌排名第四位。國內乳癌檢測主要工具為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X光。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侯明鋒表示,現今各種診斷工具及其他新發展中的工具,診斷率均約在80至90%,未達100%。若有新診斷方法,必需經臨床試驗,才能應用於病人上。

 夏文峰表示,儀器測試過仿人體組織,並成功繪製有乳腺癌的胸部三維地圖。現階段,儀器正調整各細節,最終樣本將於明年出爐,正式進行臨床實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