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小鴨入埤塘 環保藝術綴新屋

 【記者黃君珺桃園報導】黃色小鴨旋風席捲全台,第二站游到桃園新屋!「2013桃園地景節」在新屋鄉後湖塘展出黃色小鴨,也邀請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與銘傳大學建築系學生共同參與,透過藝術造景計劃,展現在地文化,重現新屋之美。

 中原室內設計系教授陳歷渝帶領十餘名學生,在新屋地標「范姜祖堂」旁展出作品《當新屋遇上埤塘》,參與學生吳穎說:「這次作品以綠色、創新的概念出發。」融入「環保創作」的理念,以可回收再利用的素材進行創作,用玻璃象徵埤塘,木板則拼裝成可移動的綠色、紅色方塊,象徵平房與高樓大廈,再依據埤塘與樓房的分佈擺放、堆疊,呈現桃園實際地景,有如全桃園縣的空照圖。

 桃園縣有「千塘之鄉」之稱,全縣遍布埤塘、水圳,是世界少有的景觀,也孕育出獨特的自然生態體系與生活文化。但隨農業轉型及工商業日益發達,新屋的地景特色逐漸消失。陳歷渝希望透過這個作品喚醒觀眾與當地居民的反思,在追求經濟的同時,過度開發與環境維護之間是否失衡?在推動發展的時候,在地文化是否慢慢消逝?

 銘傳建築系教授褚瑞基帶領學生在「水巷展區」進行藝術改造,以計劃《新屋心之家》串起散落各地的血脈。他在三合院古厝的牆面,畫上桌子、椅子等室內家具,傳達「家」的感覺;畫上路燈、窗戶等街道景致,前後交疊的景物呈現「家鄉記憶」,再用光線引導觀眾視線,代表過去、現在、未來。

 三合院前的庭院內擺設一顆大球,用不同顏色、粗細、材質的繩索,纏繞、包裹竹編的大球,上頭繫著一張張祈願、祝福的小卡,也有卡片上寫著「我是新屋人」,表達當地居民的認同感。參與計劃的學生王法鈞表示,大球上每一條緊緊相連的繩子,都象徵新屋地區家族之間緊密的連結,他說:「感覺像是重新凝聚了新屋地區的向心力」。

 「水巷展區」的環境幽靜,讓民眾重新感受范姜老屋群的古色古香。民眾胡馨予說:「那顆大球讓我想起童年的回憶,給我一種被保護的感覺。」色彩繽紛的作品充滿童趣,也讓展場充滿溫馨氛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