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小說變劇本 「吾讀有偶」推新閱讀概念

團隊成員、台大財金系學生陳宜庭示範魯迅《奔月》中,老婆子角色的神情姿態。圖/張原嘉攝

 【記者張原嘉台北報導】教育部5月公佈「國民素養報告書」,報告指出全台有8%左右的國三學生,識字量不到2000字。有感於此,10多位台灣大學學生創立「吾讀有偶」團隊,10月25日於木柵國中以「體演文學」新方式推動閱讀,希望增加國中生閱讀的興趣及能力。

 這次選擇的文學作品為魯迅《奔月》及成英姝短篇小說《我的幸福生活就要開始》。團隊成員先擷取文本內容,帶領國中生讀過。接著成員將文本改成劇本,讓學生分組討論他們要擔任的角色。

 演出前,會進行一段名為「空瓶子」的暖身練習。一位國中生面對組員,組員做任何事、講任何話,這位國中生都要模仿,好比一面無思想的鏡子。團隊成員、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封昀翰表示,這項練習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學會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聆聽,也能使學生更快融入文本。

 如何將小說改編成劇本,是團隊一大難題。封昀翰指出,雖然只是將文本重新整理,角色對話原封不動改編,但若遇到非對話的段落較長時,要精簡它又不失原意就顯得困難許多。另外,適合大學生的劇場遊戲也不一定適合國中生,封昀翰坦言:「對國中生而言,肢體接觸有時會讓他們滿尷尬的。」

 指導該課程的木柵國中國文教師邱淑娟認為,這種另類閱讀文本的方式,確實可以提升學生對文本、文意的理解。尤其在生字解讀方面,學生遇到不會唸的字都會主動問老師,這和以前被動式的教學很不一樣。

 然而,體演文學需要空曠的表演場地,而且學生要分組討論、排演,每組必須有一位老師帶領。儘管能增加學生閱讀樂趣,邱淑娟也表示,眾多的客觀條件限制,要在台灣推廣體演文學實屬不易。

 目前,台大「吾讀有偶」團隊已在木柵國中開設「吾讀有偶」社團,將更多實驗性課程以正式課程帶入教學現場,讓國中生能有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