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教部「畢業流向」調查問卷 大專生填答率低

 【記者蘇黃詩聞綜合報導】教育部委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進行大專畢業生調查問卷,但因問卷過於複雜、回收率偏低,教育部收回問卷重新研擬,最快於明年3月份公開普查結果,讓所有高中職學生參考,但不進行大學的排名。然而公布普查結果,可能影響各大專院校的公平競爭。
 教育部針對大學生畢業後半年、一年半與三年,三個時間點的就業情況進行調查。最快明年起公布各大學就業率等,但只公布內容,並不進行大學排名,給各高中職學生作為參考。教育部承辦人員蘇子倫表示,經部內檢討及討論過後,問卷題目由200多題簡化至不超過30題,目前細節尚在規劃中,之後將統一發公文到各大專院校。

 
 蘇子倫說,這次問卷各大學可依照各校的資源,去調整訪問型式,亦可自由增加問卷題目,但最多不超過30題,結果統一回饋給教育部。原委託調查的台師大負責單位表示,日前已將所有資料交給教育部管理,不願多作回應。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林家瑜認為,教育部要「公布」調查的背後動機,是希望能藉由調查的結果打破一般大眾對現有大學排名的既定認知,並讓學生在選擇校系時有更多參考資訊。她說,「我覺得此舉會打破大家對明星學校的刻板印象。」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學生劉謦瑜則表示,教育部公開資訊有助於了解各科系與未來發展的關係,對高中生在選擇科系有相當大幫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