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國際動畫獎 上映人生體悟


《死神訓練班》中,小死神和同學不合,愛裁縫又不忍心殺害靈魂,最後靠自己的手藝完成義務。 圖/徐雅竹提供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第一屆關渡國際動畫獎」學生組競賽片21日於台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播映,入圍學生用鉛筆手製或電腦繪圖,創作出風格各異的動畫,反映人生階段的體悟。

 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系碩士班學生莊禾創作的《一個時間、一個地點》,用鉛筆手繪動畫,描繪獵人追逐一隻變化莫測的獵物,最後力盡長眠。莊禾表示,此片反映他對人生目標的看法,「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即將面臨畢業,他憂心未來進入職場後,創作將受到拘束,因此以獵人孤注一擲的追逐過程,比喻自己對獨立創作的堅持;而不斷變形的獵物則象徵目標會不斷轉換,但追求的精神不會改變。

 莊禾表示,作品製作過程歷時一年,他捨棄較速成的電腦軟體,選擇用鉛筆一張張繪製,總共畫了六、七千張手稿。他提到,因特別鍾愛手繪所呈現的質感,「觀眾能沿筆觸感受到製作過程。」就算如今電腦可以模擬鉛筆筆觸,他也堅持使用手繪,呼應本片「重視過程」的主題。

 徐雅竹等人創作的《死神訓練班》,描述喜愛服裝設計、善良的小死神與死神訓練班的同學格格不入,最後卻靠著縫紉技術,找到獨具一格的方法勝任死神。徐雅竹表示,過去就讀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時,常受外界質疑,擔心畢業即失業。她希望能將自己的興趣與未來就業結合,強調:「要做自己,但也不能違背自己的義務。」

 觀眾張雅晴表示,本次入圍作品她最喜歡《死神訓練班》,除了故事完整、畫風可愛,她認為小死神用自己的專長達到目的,「在傳統上突破,找到創新的方法。」結局十分激勵人心。

 關渡動畫節由北藝大動畫系主辦,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本次特別開辦關渡國際動畫獎,從世界各地450件投稿中,選出46件入圍作品,是國內第一個由大學主辦的國際動畫影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