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舞印》彰化美 布袋戲、鼓陣展在地風情

舞者一邊跳著鼓陣,一邊敲擊銅鑼和大鼓,台上頓時充滿廟會時的熱鬧氣氛。圖/黃仁男提供
【記者楊祥瑜彰化報導】「橘子舞團」19日在員林演藝廳演出《舞印半線遊》,「半線」為彰化縣古稱,主題傳達舞者藉由舞蹈踏印出彰化之美。演出中,舞者結合強烈肢體動作、民俗音樂,展現彰化在地風光。

 故事背景描寫一對新婚夫妻在彰化縣度蜜月,全劇藉〈八卦風情〉、〈西濱海色〉、〈田園風光〉、〈廟會即景〉四大主題呈現彰化特色。團長李玉美說:「我們想說既然是彰化人,那麼就用彰化的特色來取材,所以我們的師資群就共同腦力激盪,思考用怎樣的手法呈現彰化縣。」

 在〈八卦風情〉中,舞者身穿鋸齒狀褐色披風,打扮成常在八卦山停留的灰面鵟鷹,不斷張開雙手揮舞、奔馳,強而有力的動作舞出老鷹在八卦山頂翱翔的景象;隨後,台上突然飄落亮片,身穿白色絲綢的舞者紛紛踏著小碎步出場,她們手裡拿著油桐花形狀的黃色圓扇,隨音樂起舞。八卦山中有條羊腸小徑名為「挑水古道」,每到四月中旬,道旁雪白的油桐花便會一簇簇盛開。舞台上,舞者彼此靠攏、散開,象徵油桐花綻開。

 〈廟會即景〉結合布袋戲、鼓陣和武術等表演,瞬間將鹿港天后宮廟會時喧嘩熱鬧的景象搬至舞台。表演者穿著鼓陣傳統服飾,分成兩列奔跑出場,帶領隊伍的兩位舞者分別敲打大鼓、舉起隊旗,其餘舞者則手拿銅鑼、涼傘,舞者們不斷跳躍、在彼此間奔走穿梭,並用力踩踏舞台一邊大聲喊:「喝!喝!喝!」,規律節奏的鼓聲及銅鑼聲,舞台上氣勢磅礡。

 舞者、台中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學生胡芳慈表示,自己從小在彰化長大,這次的表演讓她對彰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有一些懷念的感覺。」她說。已向李玉美學舞12年的她表示,這次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準備,但她認為舞姿並沒有達到完美,所以在表演的前一刻她都覺得十分緊張。

 觀眾林諺秀表示,很喜歡這場演出,透過舞蹈表演結合彰化文化充分表現出彰化的風景特色。李玉美說:「我覺得親子同樂是這場演出最大的價值,順便讓孩子知道彰化有什麼樣的特色、文化,把這些帶到他們的腦海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