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闖關辦案 探北投歷史

遊戲關卡設立於具歷史意義的「防空壕」,扮演嫌疑犯人員介紹其歷史背景,並給參加隊伍偵查。 圖/李庭恩攝

 【記者李庭恩台北報導】20日,由北投青年社團「青硫社」與特色旅店 「solo singer」 主辦「巴頭澳1971事件簿-北投巷弄闖關大冒險」,透過闖關辦案遊戲,實際走訪北投老店、老景點,深入認識在地文化與歷史。

 以西元1971年北投「霸王花旅社」老板娘寶物失竊為主題,參加者扮演警察,透過嫌疑犯證詞找出竊賊。嫌疑犯分別駐點於具文化特色的六個關卡,如時代理髮廳、北投溫泉博物館、百年噴水池、防空壕等,隊伍每到一個關卡,嫌疑犯仔細介紹關卡地點的特色、歷史背景,再給參與者偵查。活動最終除了要猜出犯人,還有北投地方知識 Q&A ,讓參與者玩遊戲之餘,能更瞭解北投歷史。

 遊戲與當地背景文化結合,隊員拿著辦案手冊,專心聆聽嫌疑犯講述,同時迅速在手上表格中記錄比對每個人的證詞。在巴頭澳噴水池的嫌疑犯「小蕙」表示,上午去時代理髮廳整理頭髮,而隊員卻發現,她的證詞與在時代理髮廳的嫌疑犯「阿海」所說的「時代理髮廳向來只讓男士理頭」有出入。

 「巴頭澳」即為平埔族語的北投,負責帶領小隊與扮演遊戲角色的志工熟記在地景點特色,帶領小隊在北投的巷弄間闖關。東吳大學法律系學生莊紫涵表示,自己不是北投人,「因為帶領小隊必須熟悉這邊地形,才發現北投多麼美麗」且因為領隊志工必須邊走邊介紹定點歷史,她表示,在這次活動中,除了更熟悉北投,也學到很多從前不知道的歷史與在地的文化特色。

 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張祥怡因為與自己科系連結,對社區探訪等活動有興趣。這次參加活動,讓自己對北投在地歷史有更多瞭解,不過她對沒有機會直接和在地店家、居民互動,略感可惜。張祥怡說:「如果能直接由理髮廳老伯伯講他們的歷史,可能會更豐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