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衛福部召學生守食安 專業度受質疑

 【記者林冠妤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10月22日集結台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等營養學系教授,最快於明年初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讓各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相關學系學生投入市場稽查工作,然而因學生可能不具備足夠專業知識引發質疑。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發,凸顯政府稽查人力不足。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全台食品查驗人力僅有中央政府154人和地方約630人。食管署明年將培訓1850名營養相關科系學生投入食品稽查工作。

 
 北醫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謝明哲表示,支持學生加入稽查工作,但學生只是輔助,不會讓學生負責執行公權力。

 
 北醫保健營養系學生吳宛倫質疑,一年級學生只修基礎科目,二年級開始才有營養學等較專業課程,專業度不夠。「更何況我們只是學生,目前沒有任何相關專業證照在手,很多店家很難採信學生的稽查。」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學生許筑淋認為稽查工作有一定危險性、不會參與。輔大食品科學系學生林家玄則認為,若透過薪資、服務時數、學分等獎勵措施,學生較願意參加。

 
 食管署回應,關於學生的專業度考核將併入計畫討論。學生只清查違規產品下架或隨衛福部人員執行稽查,不算介入公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