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低鳴」童年陰影 畫出束縛展自我

 
郭竹仙對藝術的熱情從小學萌芽,至今創作無數,類型多元,繪畫以一貫的抽象風格表達孤獨的心境。
圖/李羿儒攝
【記者李羿儒台北報導】去年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畢業的郭竹仙10月24日於「MEME覓空間」舉辦個展「釐米的低鳴」。此次創作來自於童年的陰影,她表示,創作是她「遺忘」過去的最佳媒介,作品彷彿能訴說她不敢說出口的話,讓沉默的她,有了管道能細細「低語」。

 「其實我小時候對膠囊有極深的恐懼。」她提到,原本就不會吞膠囊的她,有次被父母強行抓住四肢,並用手板開她的嘴,硬是要她吞下膠囊。作品《我們還有救嗎—盒裝版》素材選用她懼怕的膠囊,依照膠囊顏色排成彩虹,透過膠囊與彩虹表達她內心的矛盾,說明她不斷追求彩虹的美好,但卻擺脫不了現實。

 
 壓克力顏料層層暈開,畫面上的鮮紅、深藍、暗黑線條彼此糾纏,郭竹仙的畫中找不到具體的物,只有色塊與線條的交融。郭竹仙說:「我不想讓那些我想遺忘的痛苦直接進入作品,而是藉創作發洩我的壓抑與掙扎。」

 「我爸爸很保守,且重男輕女,讓我在藝術這條路走得很艱辛!」郭竹仙有個弟弟,從小爸爸對待兩人的態度天壤之別,當初父母反對她考國中美術班,卻支持弟弟;當年還是小六生的她只好拿自己的存款,報名美術補習班,爸爸卻拿錢讓弟弟補習;當兩人都沒考上,她得到父母大聲的斥責,而弟弟卻是父母的一句「沒關係」。

 「我的心就是畫布,畫布就是我的心。」從小遭受的差別待遇,因此郭竹仙的創作寄託她渴望掙脫束縛的聲音。但她強調,未來仍會堅持做自己,再深入創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