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桿入童年回憶 水餃包進熱情

「大口芳手工水餃」網路商店將溫馨回憶包進餃子,分享懷念好滋味。圖/徐彩芳提供

 
 【記者陳安倪綜合報導】去年剛從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畢業的徐彩芳,9月邀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畢業的黃淨敏合夥,創立「大口芳手工水餃」網路商店。用熱情與堅持將溫馨回憶包進水餃,透過味道分享幸福滋味。

 水餃對徐彩芳來說,是溫暖的家庭記憶。在讀國中以前,家裡在市場擺攤賣水餃,放學後常去幫忙,但父母離婚後,攤子就不再營業。徐彩芳表示,小時候家人常常一起包水餃,父母總愛互相爭說誰包得比較好看,讓她覺得好氣又好笑,此外她也喜歡邊哼著歌邊包水餃,這些回憶對徐彩芳來說都是平凡中的小幸福。

 在經歷幾份工作後,行銷系畢業的徐彩芳毅然決定賣水餃,與餐飲專業的黃淨敏共同發揮所長,期望打造與市面上不同的水餃品牌,也傳承徐家水餃的好味道。剛起步時,她們常跑回學校和老師討論創業問題,也學習市面上優良店家如何經營。徐彩芳說:「包水餃也需要技術。」儘管賣水餃的入行門檻低,但要如何讓客人變多、讓更多人知道這品牌是不容易的。除了和媽媽學習包水餃的技術外,夥伴黃淨敏也幫助不少,把餃子改良得更好吃,更發明多種新口味。

 「大口芳手工水餃」以「大口芳嘴大吃四方」的親切口號發想店名,與市面上品牌區隔。剛創立兩個多月,收入尚未回本,但現在有八成的客人會回流。徐彩芳認為先不要急著賺錢,建立好基礎,用心經營打好口碑,運用朋友間的「意見領袖」將好口味散播出去,客人自然會來。良好的夥伴和自律是她認為創業過程最重要的兩大元素,徐彩芳說:「淨敏的勤勞總是時刻提醒著自己要持續努力,而自己創業就是在管理自己,因此自律很重要。」

 創業過程中,令徐彩芳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客人要求改變餡料的比例,但最後她還是婉拒。她認為,每個人喜歡的口味各有不同,不能因為任何人的一句話就改變原則,對於美味,她還是有堅持。

 徐彩芳認為,年輕人常喜歡找頭銜好聽的職位,但這都不實際,應該要找讓自己能夠「投注熱情且樂在其中」的工作。她說:「我正在做這樣的工作!」熱情是她創業的原動力,除了經營網路商店,她也希望未來能夠開實體店面,與客人面對面接觸,培養實力與市售品牌競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