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反政府勾結財團 保生占領校園

蘇大學生占領校內演講廳、傳播學院及哲學院進行抗議活動,到晚上仍留在校內。 圖/尼古拉‧德幽格羅夫提供
 【記者劉梓晴綜合報導】保加利亞蘇菲亞大學(Sofia University)學生因不滿政府與商人勾結及一黨獨裁的政策,1023日起「占領」校內最大演講廳,並於1026日宣布無限期抗議,要求首相普拉門.奧雷沙爾斯基(Plamen Oresharski)及他領導的內閣辭職。

 奧雷沙爾斯基政府實際由大財團控制,媒體大亨德里安.匹斯基(Delyan Peevski6月當選保安局領導人時引起人民反彈,成為蘇大學生抗議的導火線。匹斯基控制該國九成的報紙發行業,國內富豪影響力排名第七。抗議民眾提出五項訴求:解散國會、盡快安排選舉、社會人士不可包容政府的犯罪行為、讓保加利亞成為文明社會及樹立以公道和知識為原則的社會。

 蘇大日語系學生、抗議發起人尼古拉.德幽格羅夫(Nikolay Dyulgerov)表示,他們從1022日起開始聯絡同學參與,起初只有30人,如今增加至300人,並在立法院主席迪密塔.托庫謝夫(Dimitar Tokushev)到蘇大演講時開始抗議。蘇大傳播學院和哲學學院陸續被占領。德幽格羅夫說:「我們認為國家領袖應有更強烈的道德觀,政府官員不該根據利益操控政治。」

 蘇大英文語言學所學生伊凡托帕羅夫(Ivan Topalov)表示:「政府指責我們受前任政府指使舉行抗議,但我們並未支持任何政黨。」10月27日支持執政黨的團體「阿塔卡(Ataka)」到蘇大門前設法闖入演講廳,並宣布學生濫用他們抗議的自由。阿塔卡騷擾學生的消息傳出後,民眾為表示對學生的支持,在蘇大門前發起遊行。
 抗議雖招來校長批評,認為學生反應不夠即時,但得到近30位教授支持。校方表示理解學生立場,但將根據抗議日數調整上課日數。保加利亞國家戲劇及電影藝術學院(National Academy For Theatre and Film Arts)學生也配合抗議,在蘇菲亞主要街道舉行快閃及示威,在馬路中間跳舞並舉辦遊行。

 除戲劇學院外,新保加利亞大學(New Bulgarian University)、普羅夫迪夫大學(Plovdiv University)、等校也跟進蘇大示威。蘇大學生也策劃在本月舉行詩歌及音樂創作比賽。德幽格羅夫認為抗議將帶來巨大改變,他表示:「我們的行動得到人民支持,他們給我們前進的力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