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課靜悄悄 學生怕發問出糗專題三】書院教育激思考 小組討論促發言

 【副刊記者 盧郁安、呂紹輔、吳喬安、廖怡鈞報導】相較傳統大班授課,小班制與小組討論被認為能促進發言與討論,不僅在一般課堂中採用,近年推動的書院教育也將此視為重點。

 成功大學於8月舉辦首屆「問學書院」,課程中除講師授課外,也包含學生自主討論時間。「問學書院」推動人、成大工程科學系教授黃吉川指出,「問」是學習的關鍵,有問有學,知識才能累積。

 除成大外,政治大學國際發展書院透過小班制與強制住宿,打破學生之間的藩籬。書院總導師季淳表示,學生彼此熟識後就不會畏懼發言。學生團隊幹部英國語文學系學生王泓鈞認為,書院教育中師生的階層關係消失,「因此在討論課中,大家較勇敢闡述自我,也較不擔心和老師想法不同,或怕答錯。」

 一般課堂方面,也有老師屏棄傳統單向講授,採小組討論方式,並將提問列入成績,鼓勵學生發問。

 政大企業管理系教授林月雲在她的課堂中,每周安排兩組「備詢組」與「詢問組」進行問答,並詳實記錄發言次數。政大心理系學生劉諺文表示,她其實不喜歡發言,但在分數考量與上課風氣影響下養成發問習慣。並透過大量的討論,與觀摩同學的提問技巧,來加強自己的思考深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