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課靜悄悄 學生怕發問出糗專題二】積極提問 增加職場優勢

 【副刊記者 盧郁安、呂紹輔、吳喬安、廖怡鈞報導】不敢發問、或是不會發問的現象不只出現於校園中,同時也存在職場裡。畢業於政治大學廣電系,從事網路行銷即將滿一年的陳芳瑩表示,自己剛進職場時不太敢發問的原因是:覺得自己什麼都還不懂,「漸漸懂愈多東西才愈敢問。」

 提問的能力也會影響在職場中的競爭力,台灣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人力資源部處長林雅莉曾因在職場中不敢發問而吃虧。在剛進入職場時,有個同期的同事,習慣在每個場合裡至少問一個問題。因為懂得發問,讓那位同事的升遷速度比自己更快。林雅莉並表示,即便在IBM這樣的跨國企業裡,還是可以感受到台灣的員工在這方面較為保守,這在全球環境裡面很可惜。「因此,我在那之後,就開始做(發問)這個練習。」

 對於大學生不發問的現象,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表示,其實提問是一個很被重視的能力。問出有意義的問題需要經過思考,發問前的準備更是提升自己的一個過程。她說:「一個人有沒有本事不是在於他說了什麼,而是問了什麼,問得對會讓人印象深刻。」

 在許多知名企業擔任專任講師的何明城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責任思考與回應老師提出的問題,而不是被老師點到才被動回答。「任何一個答案都有其他的可能性,我們台灣的學生都習慣有答案,而不是習慣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