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太陽能磚會說話 智慧節能導盲

上圖為太陽能導盲磚的外觀,下圖為內部示意圖。 圖/朱龍祺提供
【記者楊宗桓高雄報導】樹德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學生朱龍祺、徐家慶、莊世彰研發「太陽能導盲磚」,利用電力使內部蜂鳴器發出聲音,引導盲人行進。太陽能導盲磚不需外接電源,只靠太陽能板發電。此發明16日入圍「光電智慧建築與太陽光電多元化運用設計創意競賽」。

 徐家慶表示,太陽能板可提供電力,並結合能偵測壓力大小的感測器,只要導盲杖敲擊太陽能導盲磚,感測器感應後,內部蜂鳴器就會發出聲響,指引盲人前進。由於壓力大小設定在一定範圍,因此一般人走在太陽能導盲磚上,也沒有效果。若遇到岔路,導盲磚還會放出預錄的人聲,例如:左邊為民族路,右邊為博愛路,告知盲人各方向路名。

 太陽能導盲磚的設計靈感來自現今導盲磚的缺點:盲人僅有「觸覺」感受,倘若導盲杖沒敲準,就會撞上障礙物。指導老師、樹德科大電訊系副教授程達隆提醒,只為生活帶來便利的作品,不夠有特色。因此團隊決定朝關懷弱勢的角度出發,結合太陽能發電,達成「節能減碳」的理念。

 朱龍祺表示,此發明目前尚未克服壓力感測技術,與電力儲備量不足的問題,因此模型仍是半成品,只能透過人工按壓,使蜂鳴器鳴叫,模擬預期功能。而最大電力儲備量也只能撐半天,他笑說:「只有初步模型應該就是我們沒獲得首獎的原因吧。」

 莊世彰表示,太陽能導盲磚長寬各30公分,表面類似強化玻璃,十分堅固,外型與一般導盲磚無太大的差異,目前團隊正朝著「輕量化」與「擴增儲備電量」的方向做改良。他更指出,團隊未來希望太陽能導盲磚結合「防走失系統」,透過GPS定位的打卡功能,掌握盲人或老人行蹤。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顏家鈺建議,太陽能導盲磚內部的壓力感測器使用「壓電材料」(將壓力轉換成電能)製作。如此一來,感測器的敏感度將取決於厚度。由於導盲杖敲擊力道十分微弱,感應器須較薄,敏感度才夠高。「如此薄的感測器須貼近表面,才能感測到壓力,因此導盲磚表面材質要夠堅固,感應器才不會被踩壞。」顏家鈺說。

 高雄市建築管理處表示,太陽能光電競賽是為提供大學生發表創意的平台,發明作品目前尚未計劃量產,但市府未來若有需要,不排除與創作者聯繫,成立個案,讓作品實際應用至生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