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LED改善亮度廣度 盼取代白熾燈泡 

 
在LED燈泡外圍建立二次、三次光學方式的結構設計,提高燈泡發出的亮度。 圖/林俊良提供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為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全球各國停產傳統白熾燈泡,我國經濟部能源局自2012年起,也逐步禁產白熾燈泡。因此,LED燈泡與省電燈泡是未來照明設備的兩大選擇。崑山科技大學和宏傑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在保有節能特點下,改良LED燈泡的照明亮度和廣度。

 研究團隊經市場調查發現,民眾偏好全周光燈泡和亮度較高的燈泡。全周光燈泡能使室內更明亮;而裝潢時,常使用亮度高的燈泡,作為空間照明設計。崑山科大光電工程系林俊良教授表示,目前全期的LED燈泡研發趨勢都朝向模仿白熾燈泡。

 此項研究分為A、B兩型改良計畫。A型目標為增加LED燈泡廣度,研究團隊在燈泡外圍的光學設計構造內,利用透鏡和反射鏡的原理,建立二次、三次光學方式。另外,團隊加裝「微縫」裝置讓光能照射到燈泡底座,使出光角度達到近360度,超越市面上LED全周光燈泡約300度的照明廣度。B型改良計畫目標為增加LED燈泡亮度,也利用二次、三次光學的裝置設計,增強相同瓦數下,LED燈泡的照明亮度。

 
 崑山科大光電所學生王薇瑄認為,產學合作計畫讓她接觸業界實務。由此,她了解研究計畫需要把施工流程、組裝方式和組裝成本等納入考量,業界廠商才會願意將研究結果商品化。她說:「參與這次計畫收穫良多,若以後看到相關產品上市,會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