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樹德科大新研發 App控制腳踏車變速

使用者能在手機上選取變速模式,裝置能藉感測器回傳數據,自動調整變速系統。圖/簡紹琪提供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第29屆「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25日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頒獎典禮,現場設有攤位,實體展示大專與研究所組前二名作品。大專組第一名作品、樹德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研發的「自行車模糊變速控制系統」,是一款能自動控制自行車變速系統功能的裝置。研究所組第一名、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所研發的「雲端影音即時轉碼系統」,能偵測頻寬大小,調整影片畫質高低。

 樹德科大電通系學生陳文潔、余開用、張哲綸研發的「自行車模糊變速控制系統」,自行車裝備該系統後,控制系統會依據使用者在專用App上選擇的模式,自動調整變速時機和檔位。此外,該系統是複合式裝置,使用者能隨需求切換手動或自動控制模式。專用App上也顯示車速、扭力及檔位等參考資訊。

 團隊把「模糊理論」應用在這套系統,在自行車上加裝扭力及轉速感測器,傳送扭力和轉速資料的類比訊號至模糊控制系統。「模糊理論」指統計經驗,建立資料庫,使感覺性的事物,有量化和公式化的依據。團隊蒐集專業自行車騎士調整檔位的經驗,建立資料庫,「模糊計算」出目前最適檔位,再向馬達發出數位訊號。馬達牽動裝置改變檔位,完成自動變速功能,再經藍芽傳送至專用App。

 對於使用者騎乘自行車,同時觀看App,無暇注意路況可能造成的危險。陳文潔表示,App設計目的是在自行車上,加裝似儀表板功能的物品,讓使用者能掌握車子目前狀況。

 台科大電機所學生謝承宇、吳俊逸、謝毓倫研發的「雲端影音即時轉碼系統」,當使用者以網路連線觀賞影片時,該系統能夠依據使用者所處環境不同,變換最適合的影片畫質,讓影片順暢播放。此外,系統也有轉碼功能,將檔案轉碼成適合播放器的格式。

 謝毓倫表示,他們發現在交通工具上使用3C產品觀看網路影片時,移動中的裝置頻寬不穩,導致影片下載緩慢、不斷停格。為解決問題,團隊改寫ipert軟體,並以雲端系統計算使用者的頻寬大小,隨時隨地調整影片畫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