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影片訴府城故事 反思人與土地價值

一位旅行者為哀悼老街的改變而來,因此喚醒象徵新美老街靈魂的女孩。 圖/邱珩偉提供

 【記者楊宗桓台南報導】第13屆「南方影展」首辦「市民影像競賽」,入圍作品15日於台南全美戲院放映。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學生邱珩偉、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陳仕恩分別以作品《境聲》、《家》入圍劇情類影片。 


 《境聲Do You Hear Me?》描述一位旅行者哀悼台南新美老街的改變,提醒觀眾當時代面臨變化時,我們是否能傾聽環境的聲音。劇中出現許多台南新美老街的景象,如大天后宮,讓觀眾深刻感受當地過去的風華與滄桑。
 
 邱珩偉說:「也不過7、80年新美街就變這樣,那再過7、80年,老街會不會全部消失呢?」他表示,作品理念單純想為老街發聲,但他也擔心自己的想法太主觀,他說:「並非都不能拆,老東西不該一昧被保存,該被保存的是它的價值。」因此決定以環境與人相互「溝通」作為劇情核心。
 
 《家Where Is My Home?》作品源自台南鐵路東移的議題,劇情描述一位中年男子張宏收到「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通知」後,進而回憶逝去的親情,探討「家」超乎土地與利益之上的價值。
 
 陳仕恩表示,靈感來自經過鐵路時,總會看到鐵路兩旁的居民在門上貼許多不雅字眼,反抗政府徵收土地。最後影片拋出「用記憶換一個願景?」的疑問,反諷願意拿家換取利益的人。
 
 南方影展是關注邊緣、多元族群的影像平台,今年首次設立「市民影像競賽」,盼從市民的視角,挖掘更多屬於台南在地的故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