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海洋科大論合併 學「聲」影響力不足

 【記者甘雅竹綜合報導】因應少子女化衝擊,教育部推動大學合併。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18、19日針對「是否贊成與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合併」舉行投票。但學生投票結果只占決策權十分之一、且公聽會與調查時間接近,學生沒有時間思考就匆匆舉行投票。

 此次投票採相對多數制,教職員工投票結果佔90%,學生則只有10%。海洋科大資訊管理系學生葉又昕表示,雖學生決策只佔十分之一,無論贊成與否,一定要把握自己的權利。

 第一科大秘書室強調,海洋科大投票結果僅代表其單方意見,「目前尚未安排有關與海洋科大併校的意願調查。」今年3月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與其他國立大學合併,並排出高雄大學、中山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餐旅大學等五所合併優先順序,海洋科大是最後一個選項。

 海洋科大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學生侯天琦表示,雖贊成併校,但此決策關乎全校權益,學生及教職員的意見應被同等重視。他也質疑,校方分別於4、8、11日舉行三場公聽會,與投票時間相距不過兩週,短時間內無法讓學生認真思考。資訊管理系學生林鴻章也贊成併校,希望藉此提高海洋科大知名度。

 學生葉又昕則擔心,管理學院中的資訊管理系、運籌管理系在高科大也有相同科系。若兩校同系合併後需搬遷系所,將造成交通不便;若不合併而改系名,畢業文憑將受影響。

 海洋科大研發處組員張詩欣解釋,依據校務會議規定,學生有10%的決策權。由於投票結果須在21日的校務會議中追認,因此時程安排較倉促,但各處室都有張貼海報告知全校師生。針對海洋產業為主的科系,在併校後資源分配可能受威脅、同名科系合併事宜,目前尚未有應對方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